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丑进威尼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26 南方都市报

  丑进威尼斯!

  ●顾长卫新片《立春》确定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

  ●顾、蒋首次合作夫妻档影片,蒋雯丽扮丑增肥“出家”

  成本不高——投资将不高于《孔雀》

  扮相不美——蒋雯丽扮相臃肿丑陋

  压力不小——试遍一二线女演员都不合适

  本报讯(记者陈弋弋实习生林燕德)记者昨日从电影《立春》剧组获悉,该片已于6月2日晚完成在内蒙古包头的拍摄,剧组在4日晚全部抵达了北京,将在北京再次拍摄,一周后正式结束所有戏份。之后,这部由夫妻档打造——顾长卫导演蒋雯丽主演的电影,将正式报名参加今年9月在意大利举行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顾长卫将和妻子蒋雯丽分别瞄准最佳导演和影后桂冠。

  延续《孔雀》再拍小人物

  据介绍,《立春》以蒋雯丽扮演的王彩玲为中心,描写了上世纪90年代,一个小城普通人在梦想与现实中的撞击,是《孔雀》的延续,可以说是顾长卫电影的第二部曲。包括《孔雀》里的三兄妹、爸妈也都在《立春》中再次出现。据投资方保利华亿公司的有关人士透露:《立春》的投资将不高于《孔雀》。据《立春》的编剧李樯向记者介绍,《立春》是与《孔雀》同时构思的,进入创作阶段后用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剧本,他本人一贯喜欢写众生相,这部影片像《孔雀》一样人物众多,线索繁杂。

  蒋雯丽刻意扮丑首次“出家”

  值得关注的是,一贯以温柔美丽形象出现的蒋雯丽,在丈夫顾长卫导演的这部影片中将大胆扮“丑”,她在《立春》中扮演一个县城文化馆的歌唱演员,性格孤僻,长相丑陋,怀才不遇,幻想着有一天在歌坛上一鸣惊人。蒋雯丽的造型特别丑,总穿着臃肿的大棉袄,人们几乎认不出她。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蒋雯丽在表演上面临很大挑战,第一要牺牲“色相”,刻意扮丑,第二片中有不少角色唱歌的情节段落,需要真唱,蒋雯丽要从头开始练习唱歌。另外,这个人物最后看破红尘,出家为尼,尼姑的戏对蒋雯丽也是一个新的尝试。

  排除顾虑夫导妻演

  顾长卫选中妻子蒋雯丽不是件容易的事。去年初,《孔雀》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银熊奖,顾长卫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为何蒋雯丽没有出演《孔雀》?”他告诉记者:“《孔雀》中女主角年龄跨度大,从年龄上说不太适合蒋雯丽”。虽然蒋雯丽没有加盟《孔雀》,但该片在河南安阳拍摄期间,蒋雯丽携幼子亲临现场“督阵”,在剧组住了三个半月,顾长卫还在影片的字幕打上了“谢谢雯丽”的字样。

  今年2月,《立春》开机,顾长卫与蒋雯丽也实现了来之不易的合作。据工作人员透露,《立春》的剧本不仅在创作时没有考虑到蒋雯丽,就是挑选演员时也并没有把蒋雯丽列入候选人。几个月以来顾长卫针对剧中的三位主要女性角色,几乎试遍了国内大部分一二线的女演员,最后实在挑不到合适的演员,顾长卫反复考虑后才定下蒋雯丽。

  对于“夫导妻演”的这次合作,两人都有很大顾虑,一担心这个角色并不特别适合蒋雯丽,二是怕这次合作引来媒体的过分关注,使彼此的创作心理压力加大,但最后蒋雯丽比顾长卫更为主动果敢地接下这个角色,带给了顾长卫很大信心。

  图:

  ▲▲片中另一女主角张瑶的光头扮相。

  ▲看看蒋雯丽在镜中的造型。

  顾长卫和蒋雯丽首次合作夫妻档,用《立春》讲述普通人的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