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喜剧的五种技巧(四)滚雪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26 南方都市报

  □星光伴我心●彭浩翔专栏

  小时候我们在动画片集里常会看到,当雪球从山上滚下时,往往越滚越大,黏上的雪会越来越多。同样当主角做了一件事,或闯了一个祸后,引发出来的连锁反应,会令事情越闹越大,继而一发不可收拾,也是一种很有趣的喜剧效果。

  同样以《戆豆先生》(Mr.Bean)片集为例,我喜欢举此片集作例子,那是由于他没有几句对白,只是靠处境和物体来引人发笑,一来具有跨地域的世界性(虽然有部分是揶揄英国绅士式的虚伪礼仪,要有点文化背景才能体会),也包含了各种喜剧的典型。记得有集Mr.Bean到图书馆借了一本参考书来看,谁知一个不小心,弄污了一行,此时他想用涂改液改掉,岂知越弄越脏,于是他企图趁旁人没有发觉,把那页撕下,可是又有部分连在书上,于是他决定用刀把那部分切下拿走。可是一弄再弄,整本书都散掉,最后他唯有把整本书拿走。本来只是一件小事情,最后却越弄越糟,这就是所谓滚雪球的形式。

  滚雪球这种喜剧模式,很少情况下是会独立存在,通常会和另一种喜剧类型混合。例如以上的例子,就混合了隐瞒,Mr.Bean弄脏了一页,出于自尊心和怕不好意思,因此决定隐瞒这个过错。要是他一早道歉,滚雪球效果不会再衍生下去。所以往后衍生下去的问题,其实源于他性格上的缺憾,导致他一而再,再而三地隐瞒,这就是隐瞒和滚雪球的结合。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图:

  制图:Alice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