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十五年后《沙家浜》不再“高大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27 南方都市报

  三十五年后《沙家浜》不再“高大全”

  电视剧版《沙家浜》北京引发收视高潮,广州地区本周播出

  本报讯(记者蔡丽怡实习生肖琳)35年前,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以八个样板戏之一的“红色”身份,成为当年风行一时的文艺形式,阿庆嫂、郭建光、刁德一、胡传魁等剧
中人物也因此成为当年“超女”式的全民偶像,剧中《智斗》、《要学那泰山顶上一棵松》等经典唱段,流行程度估计也不亚于现在的《想唱就唱》和《唱得响亮》。从本周一晚19:30起,南方经济频道本地首播全新红色经典翻拍剧《沙家浜》,由陈道明、许晴、刘金山、任程伟、程前等实力大腕联手再现一个时代的回忆。

  据悉,《沙家浜》自投拍起历经风波,耗时四年,近日开始在全国同步播出。根据AC尼尔森提供的数据,在刚刚播完该剧的北京地区,《沙家浜》的单集最高收视率达13%,平均收视率也超过10%。演员在重庆等地宣传时,更遇上老粉丝向“郭建光”任程伟下跪索要签名、向“阿庆嫂”许晴当众赠送情诗的热烈场面。而南方台也欲借此剧做“火种”,本月内再推多部“经典改编”,掀起暑期档的收视热潮。

  经历了前年《林海雪原》的“收视与骂声齐飞”、去年《红色娘子军》的平淡收局后,《沙家浜》又将为新一轮“红色热潮”带来怎样的新话题呢?

  ■任程伟专访

  “我痛恨那种‘高大全’的人物”

  想把“高大全”演得像一个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电视版的《沙家浜》与以前的“红色经典”有什么不同之处?

  任程伟(以下简称“任”):我们现在来演绎所谓的“红色经典”是无法跟以前相比的,不能说谁比谁演得好或者谁比谁演得差。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参与其中,希望大家通过这部电视剧想起了那时的感受,回忆起当时的欢乐与痛苦,希望这部戏能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老一辈的观众能通过这部戏与年青一代进行交流。

  记:你以前的角色大部分是很英武、很正面的“高大全”式角色,这次演“郭建光”会不会给角色注入一些新的元素呢?

  任:首先编剧在做剧本时就加入了很多东西。而且我自己也说过我其实是很痛恨那种“高大全”的人物的,所以我三四年都没有再演警察了,当然我演的警察角色是被观众喜欢并且也是通过演警察我才被许多观众认识的。但我觉得我演的那些警察都不像人。其实现实生活中警察也会脏话连篇,但我演的那些警察就没一个是活灵活现的,我不想人家以后把我演的那些片子都拼接起来然后发现,原来演的都是一个人,那时候人家就会觉得任程伟是个低能儿,他演不了其他的角色了。

  在这部戏里面,郭建光这个人物我赋予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比如轻松、幽默的对白,他也会跟战友或者身边的人开开玩笑什么的。但整个剧组都认为这部戏有它的时代意义,容不得我们来随便戏说。所以大家都比较回避感情的内容,大家都怕破坏了那种感觉,所以这部戏里基本是没有感情戏的。其实你说感情戏可不可以有呢?我觉得也是可以有的。

  感情戏写得不好,全去掉了

  记:在《沙家浜》的其他一些改编作品中,阿庆嫂和郭建光也是可以有感情的。

  任:没有,我和许晴演的阿庆嫂之间一点感情戏都没有,只有很深的战友之情。(有没有尝试给他们写过感情戏呢?)感情戏最后全部都去掉了,因为都写得不好。最重要的还是这个故事本身。

  记:那你认为没有感情戏是不是这部戏的缺憾呢?

  任:也不是,就像我总是要求把警察戏里的感情戏都给去掉一样,因为那些戏里你重点要看的是怎样破案,要给人一种悬念。而这部电视剧我们重点就是要给人一种当年的感受,当年的回忆。我们在重庆做宣传的时候,就有很多群众说这部戏有他们太多的回忆,尤其是50岁左右的人都很投入,很感动。在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我自己演的这个角色有很重要的意义。

  阿庆嫂为什么就不能是甜美的?

  记:你在剧中和许晴有大量对手戏,有观众觉得让许晴来演阿庆嫂感觉太甜美了,你觉得呢?

  任:为什么阿庆嫂就不能是甜美的呢?

  记:但这跟大家印象中的阿庆嫂反差太大了,正如你所说的不想破坏人们对原剧的感觉,这又怎么解释呢?

  任:很多人都演过阿庆嫂,但她们都是那个时代最美的女人,不能以现代人的审美眼光去看她们。其实我们到过很多地方宣传,发现当年演阿庆嫂的那些人,都是挺漂亮的啊!起码到现在这个年龄了,你都还能感觉到她们当年的光彩。所以我觉得这个不是问题。

  广州的观众,可怕!

  记:这部戏马上就要在广州播出了,对收视有什么期待呢?

  任:这部戏在其他地方播的时候收视率都很高,当然对《沙家浜》在广东播出也有一定期待。

  记:你这次也是来广州演话剧《生死场》的,你感觉广州的观众怎么样?

  任:可怕。你在上面演戏,下面都没反应的,就好像你在这里问我问题,我不说话一样,可怕!

  ■新旧版角色大PK

  阿庆嫂

  ●经典版:赵燕侠、刘秀荣(京剧版A、B角)●挑战者:许晴

  ●PK新招:曼妙风情、重情重义

  对于深入人心的“阿庆嫂”形象,制作方曾列出一长串国内一线女星的名单进行民意调查,其中包括刘晓庆、宋祖英,甚至巩俐、赵薇的名字都有人提过,但最后陈道明谈起了阿庆嫂的角色定位,他说:“就是一风骚小青衣。”大家顿时想起了许晴,角色就这样敲定了。

  网友对许晴来演则分裂成“拥晴”与“倒晴”两大派:有网友质疑,许晴甜美时尚的感觉距离阿庆嫂的干练沉稳有点远,对此,许晴解释说,“阿庆嫂是那个年代的偶像,我演的阿庆嫂应该更符合当今的审美取向。我不怕比。阿庆嫂是个女强人,她身上既有地下党维护正义的一面,又有作为一个女老板奉迎所有客人八面玲珑的一面。她是个风风火火的人物,走路跟一阵风似的,做事情也是干脆利索。我过去是学舞蹈的,肢体语言很软,很柔,所以演好阿庆嫂最先克服的是这一点。”

  抢先看过新剧的网友中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新版阿庆嫂不仅曼妙风情,是几版阿庆嫂中最靓丽的一位,而且增加了很多人情味,她对周围的小伙计充满母爱,还有搭救胡传魁、甚至帮他张罗婚礼、开解心事等,又展现了一丝中国人的义气和女性柔情。

  刁德一

  ●经典版:马长礼●挑战者:陈道明

  ●PK新招:风度翩翩、文武双全

  与马长礼版的刁德一相比,“戏骨”陈道明饰演的刁德一更像新版剧中的男一号。京剧《沙家浜》里,刁德一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反派,不过,陈道明扮演的刁德一首次出场却没有像样板戏那样穿着军装登场,而是梳着小分头,一身儒雅长衫,一手还拿着油纸伞,书生扮相甚浓。他在剧中的身份也明确为沙家浜老土乡绅刁老太爷的儿子,性格更为复杂,更阴险。陈道明将这位地道的乡绅大少爷演绎得风度翩翩,枪法一流又会拉二胡,文武双全、多才多艺。

  郭建光

  ●经典版:谭元寿●挑战者:任程伟

  ●PK新招:拒绝“高大全”

  京剧版的绝对男主角——新四军连指导员“郭建光”,带有那个年代浓郁的“高大全”色彩,而当时谭元寿的手、眼、身及步法都经过科班训练,相当有舞台光彩。新版的扮演者、曾荣获金鹰奖年度最佳男主角的任程伟则直言:“我特痛恨‘高大全’的形象,剧中我的角色加入了很多人性化的东西。说实在的,把一个人演成一个‘人’不容易,把一个人演得不是‘人’倒很容易!”他认为电视剧版的“郭建光”和当年京剧版的人物没有可比性,革命不都是一天直眉瞪眼,新四军也要生活,所以他在戏中加了许多幽默的、生活化的成分。

  ■新版PK旧版

  经典片段都在

  新版的《沙家浜》中,故事还是围绕救治新四军伤病员展开,并以阿庆嫂为保护新四军与刁德一、胡传魁斗智斗勇为主线,京剧中春来茶馆“智斗”、“军民鱼水情”以及“火烧芦苇荡”等经典桥段在电视剧中都一一保留下来,但故事上做了一定调整。

  新增人物出彩

  不过,比起一出两个小时的京剧,改编成30集电视剧的《沙家浜》增添了许多情节,主要人物的性情也有所变化,主创方表示这是根据京剧《沙家浜》的前身——沪剧《芦荡火种》还有常熟当地民间流传的故事,将原著改编得更丰满而已。其中刁德一增加了另外一个新身份——沙家浜老土乡绅刁老太爷的儿子,更明确交待了刁德一与沙家浜的渊源。另外,新增了由程前主演的日本军官小野,给胖子胡传魁找了一个同样分量的胖老婆,以及后来还出现了“第三者”日本女特务陈丽丽等,都成为该剧的新看点。

  绝不戏说经典

  每部“红色经典”出炉,人们最关心的总是“是否忠于原著”?对此,“阿庆嫂”的扮演者许晴肯定地说,电视剧版《沙家浜》没有戏说红色经典,阿庆嫂的精力也全用在“智斗”上,而拍摄期间人们不断揣测的“阿庆嫂跟新四军连指导员郭建光到底有没有谈恋爱”问题,如今也真相大白,两人只有“战友”情,完全没有男女私情。

  导演沈星浩透露,为了重现经典,饰演“刁德一”的陈道明还把京剧《沙家浜》的光碟带到现场播放,认真揣摩马长礼先生的语调和动作,甚至那双白色手套何时摘掉、何时拿在手里的细节也没放过。剧中演员的服装也完全拷贝了京剧版中的戏装,像第22集中最出名的《智斗》那场戏,许晴当时是穿着一件紫色的小褂拍的,陈道明觉得不好,他说:“我觉得应该忠于样板戏中的服装,还是穿那种蓝色印花图案的比较好。”大家觉得有道理,后来那场戏就重拍了。

  ■剧情简介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某部和敌人迂回作战,一度撤离常熟一带,留下18个伤病员,在阳澄湖畔的沙家浜镇养伤。反动武装忠义救国军的头子胡传魁、刁德一秉承日寇大佐黑田旨意,千方百计企图搜捕新四军伤病员。沙家浜镇的党支部书记阿庆嫂以开茶馆为名,实际上是党的地下联络员,当初胡传魁刚出道时,遇日军追杀,幸得阿庆嫂救他一命。阿庆嫂利用胡传魁、刁德一之间的矛盾,机智地与他们进行了斗争,并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协助下冲破险阻,终于使18个伤病员安全转移……

  图:

  任程伟本报记者姬东摄

  新《沙家浜》的“经典改编”形式是否受欢迎,还待市场检验。

  《沙家浜》是当年风行一时的大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