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景润”与黎鸣之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27 南方都市报

  门外文谈

  林经济专栏

  最近两天,中大数学教授朱熹平证明“庞加莱猜想”的消息引起媒体注目,许多人将之与当年陈景润的事迹相提并论。对于如今活跃于媒体界的人士来说,陈景润不仅是一个
科学家,还是一个有着足够的社会学家之以供缅怀的时代的象征。

  20多年前,陈景润是中国最声名显赫的明星。那个时候没有超女也没有“韩流”,文学作品和电影作品里没有接吻镜头,喇叭裤刚刚冒出头,拿着剪刀的老头老太太在街上横冲直撞宛若黑社会。在如此的时代背景之下,数学家陈景润成为一个“安全”的偶像,科学的象征,道德的楷模。毕竟,他的数学论文里全部都是公式,除了专业人员没有人看得懂也没有人去看。在亿万青少年中,陈景润掀起了一轮“学科学、爱科学”热潮。

  就在媒体关注朱熹平证明庞加莱猜想之前,5月26日,《北京科技报》刊发了一条特写稿件,被称为“哲学家”的黎鸣宣称证明了“四色定理”。哲学家涉足数学领域,在科学史上并不新鲜,有伽利略、莱布尼茨、帕斯卡尔等人为例。只不过,这些事迹都发生在现代科学的开创期,在当代十分罕见。尤其难能可贵的是,黎鸣的证明来源于中国传统哲学,并且是老子的《道德经》。联系到如今的“国学热”和“儒教复兴运动”,中国哲学的博大精深、放之四海而皆准,再一次得到证明。

  这种事情在中国的当代历史上早就屡见不鲜了,各路半路出家的民间科学家曾经借助老子、庄子、孙子,做出过无数在科学史上的发明创造,只不过都不被科学家们接纳罢了。而受过专业训练的科学家,在这方面的作为也丝毫不逊色于民间科学家。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在夸克粒子理论方面取得成就的戴维·格罗斯等三位美国物理学家,就有中国科学家出来表示中国早就在上世纪60年代开展了类似的研究。在翻检当年旧报,此项研究的开展,则是建立在当年一统山河的某种哲学理论的基础之上。中国科学家们甚至已经为镜花水月的科学成果进行了一些命名,比如“无子”、“毛子”。这里的“无”,是无产阶级的简称。

  “搜狐”网站将黎鸣“证明四色原理”放到了“文化新闻”栏目,而将朱熹平证明“庞加莱猜想”放到“科技新闻”栏目,说明了黎鸣之证明,文化含量高于科学含量。然而,黎鸣和陈景润,真的没有区别吗?陈景润的确在数学上做出了成就,但是,传说中的、被写进中学课本的、受亿万青少年景仰的、作为符号的“陈景润”,何尝不是中国当代文化必须解读的对象。“陈景润”与黎鸣之间,不过是一层窗户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