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生一个像他的孩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27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

  吴淡如专栏

  这是台湾知名的死后取精的案例:相恋十多年,即将走入结婚礼堂的时候,男友忽然意外死亡,的确是凡人所难忍耐的事情。

  坚强的女友,在这么悲哀的时候,想要为自己的生命留下一线希望——她留不下他,总可以留下他的孩子。在父母及军中弟兄的支持之下,在百般争取的无奈辛酸里,她终于通过层层阻碍,取得他的精子。

  可不可以真的生下孩子呢?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得通过法律这一关和人工受孕这一关之外,还有好多的心理难关要过。

  因难虽然多,但是成功的机会与方法,并不是没有。

  到底应不应该把孩子生下来?众说纷纭,但在我看来,一切喧嚣的声音都不重要。这一位伤心的女友,确实有权决定,她要不要为男友生孩子,只要她考虑得够清楚,只要她明白,她的责任,将从孩子生下来的那一刻,会比一个单身女子能想象的多。

  死亡会为未完成的爱情带来无敌的美感,泯灭各种不美好的部分,留下最可歌可泣的情节。在某一段时间中,会强化所有爱情中美丽的剧情,也会使生者因为亏欠与遗憾,寻求一种可以补偿或慰藉的管道。

  所以,有一位积极求子的知名

女明星说得对:她应该在心情更平复的时候,再来客观考虑,要不要人工受孕。

  就算她生下孩子,她也一定要有所认知:没有任何人喜欢生来就成为一个代替品。那个孩子,必须被视为独立的个体,而不是承继任何生命的补偿品。

  任何被当成替代品的人,在成长过程中和自我认同上,都有挥之不去的阴影。我有一位朋友A,从小就在“替代品”的阴影中成长。她的姐姐小苹生来漂亮灵巧,是爸妈的掌上明珠,七岁时死于急病,所以她母亲急着把小苹“生回来”。她从小的小名就与姐姐一模一样,叫做小苹,但显然她与小苹个性差很多,妈妈最常跟她讲的话就是:“小苹不会这样”、“你应该跟小苹一样”。

  就算她做了好事,母亲也说:“这样才像小苹”。

  她很优秀,但在家庭关系上和自信心建立上,都有很大的问题。在美国读书的她得了抑郁症,后来看了心理医生,才知道自己心中症结何在。

  没有任何一个孩子愿意承认他是代替品,或为了弥补任何他所不能负责的裂痕才活在这世界上。决定生子前,每个母亲都应明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