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细路仔学游水,一味讲浅(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27 南方都市报

  粤讲粤俗

  □何颖珊

  讲起快失传的俗语,何江西眉飞色舞。说到粤语歇后语,他更是如数家珍,兴奋地问:“你知道细路仔学游水是什么意思吗?一味讲浅(钱)啊!”

  歇后语就像食橄榄,越嗒越有味。小朋友学游泳有什么特点?首要的就是找块浅地,以策安全。“浅”“钱”同音,说人“一味讲钱”都说得饶有童心。

  中国人都相信小孩子的名字越贱越容易养,这一点广州也不例外:猪仔、阿牛、九斤……除这些全国通用的,还有粤语独有的:

  伢伢仔——婴儿。通常指刚出生的婴儿,这个时期的BB哭声最为特别,只牙牙作响,所以用象声词来代名。

  苏虾仔——婴儿。本字为“臊孲”,臊同苏音,是指BB身上混合的乳汁、便溺的特殊味道,臊味。孲,是婴孩的意思。“苏虾”是比较古老的用法了,我们小时候公公婆婆那辈就常说,现在就只能听许冠杰《卖身契》唱:“苏虾仔未出世都去揾玉皇大帝,听佢讲番啲世俗条例……”

  塞豆窿——很小还没懂事的小孩子。

  细蚊仔——小孩子。一直都不知道孩子和蚊子有什么关联,但有个传说,说:以前的大人为了不想那些小孩在身边“吵吵闭”(烦着),通常就给十块钱(十蚊鸡)打发他们去买东西吃,所以这个“细蚊仔”就是指可以10块钱打发的年龄阶段的孩子了。

  细路仔——小孩子,又可以说“细路哥”,和“细蚊仔”用法差不多。

  靓仔——有“僆仔”的写法,指年龄相对大一点的小朋友,通常在看不起的时候用,含乳臭未干的意思。指女孩就叫“靓妹”。这里的“靓”是代字,读第一声,本字应该是左边一个身,右边一个小,是古字,形容身形细小。

  以上都是单纯指小朋友的称谓,如果加上形容词的就更加多了,“化骨龙”(指那些很难管教的孩子)、“星君仔”(调皮捣蛋的小孩)、“花靓ken”(十来岁自以为什么都懂的孩子)、甩绳马骝(比喻非常之调皮又难以调教的小孩)、生骨大头菜(比喻被宠坏、娇生惯养的小朋友)……多不胜数。

  重温这些或已淡忘的称谓,就回忆起祖父辈对我们的昵称,时间走了,人走了,或许语言也会走。那些童谣,再也没有人唱起:细蚊仔,sir滑梯,因住跌落嚟;咪学陈德贵,成日流鼻涕,跌亲箩柚(屁股)唔好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