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厄普代克《恐怖分子》出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07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全国图书奖和普利策小说奖得主约翰·厄普代克的新作《恐怖分子》6日在美出版。这是他的第22部小说。

  据路透社报道,厄普代克曾亲眼目睹纽约世贸中心在“9·11”恐怖袭击中倒塌。他在新书中用同情的笔调塑造了企图炸毁纽约一条隧道的青年恐怖分子艾哈迈德。虽然到目前为止,评论界对这部小说评价不低,但预期厄普代克对小说主人公所表现出的同情将引起不
少读者反感。

  对此,厄普代克4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任何人都能写出一本讲述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的小说”,而他想要努力表现的是“一名完全正常的美国人如何让自己参与到一个灾难性阴谋之中”。他说:“我想让读者完全进入一名恐怖分子的头脑中。”

  厄普代克还指出,此书更多关注的是人与人之间仇恨的根源,特别是美国紧张的种族关系。与此同时,他对把青少年的理想主义、信仰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感融合在一起颇有兴趣。

  小说故事发生地是美国新泽西州一个虚构的工业城镇。主人公艾哈迈德的母亲是一名爱尔兰裔美国人,父亲是一名来自埃及的国际交换学生,将艾哈迈德母子抛弃。艾哈迈德念中学时受到男同学欺侮,对女同学穿着暴露心存厌恶。高中毕业后,他对周围的一切感到不满,也不愿意上大学。后来,他学会开卡车,并在家具行业找到了一份工作。厄普代克最初是以《恐惧之地》为书名开始撰写这本小说的。书中不乏幽默之处。例如,一名欺侮艾哈迈德的学生名叫Tylenol,这是一种止痛药的药名。

  如今把小说改编成电影已成好莱坞一大潮流,但74岁的厄普代克说他和电影一直没有什么缘分。厄普代克说:“在电影中你要能够分辨出谁好谁坏,而我的兴趣在于什么是好的,什么又是坏的。”

  厄普代克1932年3月18日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希林顿。1959年,他发表了第一部长篇小说《贫民院义卖会》,此后又写了大量各种体裁的作品,包括《兔子,跑吧》《兔子回来了》《兔子富了》《音乐学校》《贝赫:一本书》和《问题和其他故事》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