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汉长陵的“卫士”———赵向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3:47 三秦都市报

  2005年6月5日深夜,在素有中国“金字塔”群之称的五陵塬上,经过谨慎准备的一伙盗墓分子开始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长陵陪葬区实施盗掘。虽然深夜漆黑一团,但盗墓分子的犯罪活动仍然没有逃过值班工作人员赵向英的眼睛。为了保护文物,他在与文物犯罪分子激烈的搏斗中,身受重伤,被群众称为“文物卫士”。

  出于对文物事业的热爱,1999年赵向英从部队转业时坚决要求到文博单位工作,组
织通过慎重考察,安排他到咸阳渭城区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从而实现了他多年来保护文物的夙愿。

  2005年6月5日深夜,当他发现盗墓分子正在盗掘时,他全力以赴追捕盗墓分子,却遭到潜伏在文管所围墙后的2名盗墓分子突然袭击,面对手持铁锹、穷凶极恶叫嚣着“往死里打”的犯罪分子,他不顾个人安危,力擒盗墓分子。但穷途末路的犯罪分子狗急跳墙,借着人多势众围攻他,他立即与犯罪分子展开了激烈的搏斗,由于寡不敌众他被铁锹击中头部,倒在血泊之中,鲜血把他身上的白衬衣染成了红色。当参与围捕的其他几路人员赶到支援时,他已口吐白沫,全身被血水和泥浆包裹,生命垂危。对此,他只淡淡地说了一句话:“只要文物没有盗掘就好。”

  庞博 本报记者 赵争耀 文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