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斯皮尔伯格拟拍《西游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0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继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艺术顾问并决定在北京怀柔开设影视工作室后,美国著名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又将有新动作了。据美国媒体报道,由斯皮尔伯格领导的著名“梦工场”编剧团队已于近日开始着手进行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的改编工作。斯皮尔伯格计划于2008年将这部在东方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推向世界舞台,而且他将会亲执导筒。据悉,在经过相关制片团队的研究并作出市场分析后,剧本改编完毕后即可开始为《西游记》进行试镜和选角。

  好莱坞近年来出现了“剧本荒”。从今年前5个月上映的大片看,几乎都是之前卖座影片的续集或重拍版。美国电影人现在经常要外购各国名片作为故事蓝本,亚洲的韩国、日本以及中国香港地区均被纳入视野范围。斯皮尔伯格近年来也格外钟情于东方电影题材。尽管并不是十分满意去年监制的《艺伎回忆录》,但无论从电影选材或市场角度,开拍中国题材的电影仍是好莱坞电影人的选择。这次特地挑选《西游记》作为新作,除了显示对东方题材的信心外,斯皮尔伯格也希望该片能与西方神话影片的代表作《魔戒》等一决高低。

  斯皮尔伯格前不久前往北京讨论奥运筹备工作时,曾抽空与担任奥运开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见面,其中也讨论了开拍《西游记》的事宜。此外,他也与一些中国导演、编剧及制片人进行了接触。(宗合)

  ■三大猜想

  为何选中《西游记》?

  同为名著经典,《西游记》何以在影视界一枝独秀?归根结底在于《西游记》是一个集魔幻、动作、情感于一身的故事,情节拥有足够的想象力,节奏充满快感,在视觉上拥有极强的塑造性,可以为现代科技提供广阔的发挥空间。

  其次,故事中的人物有特色,师徒四人甚至每个妖精都有自己的性格和经历,这为多角度诠释人物提供了可能。《西游记》故事富有层次感,英雄主义和英雄不死的经典套路非常容易被各界人士接受,也极为适合好莱坞模式,剩下的就看斯皮尔伯格如何“锦上添花”了。

  新《西游记》能拍成什么样?

  从挖掘故事深度到塑造人物,从铺设紧张情节到成功运用科技手段,斯皮尔伯格无疑都是好莱坞的殿堂级人物。按其一贯的套路,好莱坞版的《西游记》将是一部以美式冷兵器交融中国式武侠的动作大片,也会是一部以高科技大场面诠释古典魔幻的神话大片。

  新《西游记》前景如何?

  好莱坞将中国传统故事改编成电影已非首次。1998年,迪士尼曾将中国传统故事《木兰从军》改编成动画电影《花木兰》。该片在美国上映后取得空前成功,票房高达1.5亿美元,并成为当年最卖座的动画片。而花木兰、火龙等角色,更成为迪士尼经典卡通人物。2004年,迪士尼再度推出续集《花木兰2》,同样票房大收。

  ■四个另类《西游记》

  《大话西游》(1996年)周星星版无厘头

  周星星扮演的孙悟空是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大圣的肉身是斧头帮主至尊宝,悟空对于爱情的执着远远超过了取经……吴承恩老先生如果看到这些,估计也会像那个小妖一样,迫不及待地自杀了。

  《齐天大圣》(2002年)张卫健版有点痞

  《齐天大圣孙悟空》在香港播出创了收视纪录。猴哥率领众多“牧马人”大跳迪斯科,并且偷看嫦娥冲凉。在取经路上,美猴王时常讲个下流小笑话活跃气氛,怎么看齐天大圣都不像是花果山出来的。

  《情癫大圣》(2005年)陈柏霖版像超人

  可能是看多了《黑客帝国》,西行四人组个个都像是来自外太空,孙悟空还会玩激光,那身衣服也很像内裤外穿,就差像奇洛·里维斯一样戴个墨镜,穿件大衣,跑到街拐角拿起话筒说:“给我一个地址。”

  日剧《西游记》(2006年)唐僧是女人

  今年年初上映的日版电视剧《西游记》由当红演员出演主角,唐僧由女演员反串演出,天王木村拓哉以超视觉的形象出演妖魔角色,大胆而另类的演绎曾令中国“美猴王”大怒不已。

  ■权威回应

  六小龄童:别把悟空拍成金刚

  本报讯记者日前采访了央视版《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章金莱,他表示会赶在八九月份前赴美与制片方协商并与斯导会面。

  章金莱表示:“《西游记》不一定局限于中国来拍,央视版《西游记》有遗憾,如果把东方的艺术和西方的高科技善意结合会非常好。但我坚持两个原则:一是不能改编得太离谱,像日本那样唐僧和孙悟空有暧昧关系,以前看的一个美国片里观音与孙悟空接吻,让人接受不了;二是不能拼命堆砌特技,丢了吴承恩作品的震撼力。我害怕的就是美国把孙悟空弄成金刚。1995年张建亚拍《大闹天宫》,我演孙悟空,请了美国化妆师,他们拿出的孙悟空造型活像1000岁的老猴,满脸皱纹、披肩的黄头发,我们老百姓接受不了。”(北京晨报刘鹏云)

  图:

  《西游记》师徒四人这回要改变装扮,“洋”气十足了。(设计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