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把“秀色可餐”发扬光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12 南方都市报

  多档美食节目为何收视飙升,本报探班录影现场一探究竟

  把“秀色可餐”发扬光大

  本报讯(记者蔡丽怡)把美食、美女、游戏等综艺节目能抢收视的元素融汇一炉的新节目《美女厨房》上周成为无线翡翠台收视冠军——明星美食节目大有风生水起的势头。把
美食节目玩出新花样的还包括华娱卫视的美食真人秀——《大明星突袭小厨房》。该节目四月底开播后,收视在该台一路领先,更引发香港与广东地区众多家庭争相要求明星“突袭”自家厨房。亚视国际台引入的欧美流行节目《星级食府》从6月3日起开播,一众欧美明星也开始争相下厨。

  美食节目一直都有捧场客,两三年前华娱卫视的《蒋怡新煮意》首度将“美女+明星”元素与颇富趣味性的“煮食+倾谈”元素相碰撞,一度创下收视热潮。《美女厨房》、《大明星突袭小厨房》等节目把这个创意发扬光大。难道,纤手不沾阳春水的大明星们也爱上了油烟横飞的小厨房?打造明星煮食节目的“幕后黑手”想让明星们借一盘菜让观众缘急升,还是让他们当众出丑呢?本报记者到这两个节目录影现场探个究竟。

  《大明星突袭小厨房》(华娱卫视逢周日19:30-20:00)

  主持:宾洋嘉宾:张达明、万绮雯等

  战绩:自四月底开播后,收视在该台一路领先,众多家庭争相让明星突袭自家厨房。

  养眼指数:★★★美味指数:★★★★★趣味指数:★★

  独门秘方

  1.明星走入百姓家

  快嘴贪吃的主持人宾洋每周带领各位人气明星闯进广州、深圳、香港的市民小厨房,把这个家庭的储备充分利用;如果物资不够,明星还会跟屋主一起到市场买菜。

  2.毫无准备考急才

  上节目前,明星嘉宾不会知道今天有什么材料,煮什么菜,明星全靠临场发挥。

  3.载歌载舞好下饭

  这位突袭厨房的“不速之客”,还会为这个小家庭带来惊喜--即场献唱首本名歌,或借家中的钢琴、吉他秀一把。

  探班现场:Soler真的有一手

  6月5日下午,Soler随同华娱卫视摄制组突袭香港九龙塘一个小康之家。主人家Ava和她的朋友Binaca小姐先演示了拿手好菜--鸡翅茄子煲。两位帅哥从冰箱中挖出大量食材,准备炮制杂菌三文鱼和意式焖饭。现场所见,Soler下厨相当娴熟,除了偶尔为记者摆pose,烹调的全程都相当投入不需要别人帮忙。中场休息,弟弟Dino仍不忘搅动锅中的饭粒,他笑言:“煮菜不能赶时间,细心耐心才能煮得绵软入味。”帅哥煮饭绝不闷场,不时说说笑笑,又唱上几段。屋主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也是SOLER的粉丝。他们切菜的手势很不错啊,能够看到他们很不同的一面,非常开心!”

  Soler“煮男经”:追女仔可以露一手

  “我们上过好几次煮食节目,常常会演示意大利菜。可能很多人觉得煮菜需要很多技巧,但我们觉得简单的菜式已经很好味。我们不怕被人叫做‘煮男’,其实很多男人都爱煮菜,追女仔也可以露一手嘛。这个节目创意很好,我们觉得,就算当明星可以请佣人煮菜,但自己煮也是一种生活情趣。”

  主持人点评:看明星穿围裙就满足

  “节目拍了这么多期,很多被突袭的家庭都很惊讶。明星们呈上自己煮的菜时都生怕出洋相,但观众不介意菜煮得怎样,只要能看到明星穿围裙下厨,看到他们真实的一面就很满足。艺人看上去都不会煮菜,但其实还真有一手,张敬轩的椒丝炒鱿鱼、杨恭如的炒津白、张达明的炒虾都很不错。”

  《美女厨房》(无线翡翠台逢周日21:0-22:00)

  主持:郑中基、方力申、梁汉文嘉宾:郭羡妮、廖碧儿、杨思琦等女艺人

  战绩:播出首周平均收视32点,最高33点,成为该频道一周冠军。

  养眼指数:★★★★★美味指数:★趣味指数:★★★★★

  独门秘方

  1、努力学习“奖门人”

  既不是游山玩水介绍美食,或明星正正经经下厨烹调美食,“比斗”和“整蛊”是它的最大看点。节目延续《奖门人》、《残酷一叮》等综艺节目的成功手法,加入许多花哨的手段,三位主持人就会不断扮鬼扮马、吵嚷喧哗。

  2、男评委尖酸刻薄

  评判团由一群“全男班”明星嘉宾组成,他们将毫不留情地点评食物的味道卖相,哪怕是当红花旦、唱将,都随时落得无地自容的地步。

  3、平民美女“美食一叮”

  其中一个环节由节目组挖掘的圈外美女下厨做菜,并现场玩游戏,竞争当晚丰富奖品。平民美女也可参与其中,该节目也被认为是美食版“残酷一叮”。

  探班现场:美女都成劈柴工

  6月5日晚,《美女厨房》录影到第四集,本集由官恩娜、杨怡和郑希怡大斗厨艺。三位“出得厅堂”的美女原来都是“入不得厨房”的,她们不但煮菜乌龙,还闹出不少笑话,比如表演“刀削面”功夫时,三人就被取笑好似“粉刷工”,面条纷纷越过油锅跌落到地面上。煮指定菜式“蔗虾”时,美女们更加“鸡手鸭脚”,杨怡看似刀法如飞,但不看画面只听声音,还以为是有人在装修;郑希怡削蔗时被主持人比喻成“劈柴”,还削破手指鲜血直流;官恩娜竟把水当作油,发现后又急忙将半瓶花生油倒入油锅,在场师奶观众无不慨叹:真是不知油米贵!最后三人的“作品”奉送到评判团面前,各人都吃得哗哗大叫,食物不是半生不熟就是犹如嚼炭一般,评委们一碰舌尖已露出苦相,幸好节目组准备了大量纸巾与呕吐筒以备不时之需。

  明星美女“乌龙史”:出丑没办法

  杨怡:“我完全不会煮菜的,这次是破天荒。已经煮糊了,出丑也是没办法了。初次下厨被人弹也是应该的,不会不好意思,希望下一次他们(男主持和男评委们)也有机会让观众看看水准如何。”

  主持人点评:怕一辈子替老婆做饭

  郑中基:“我们的节目收视越创新高,女艺人的厨艺得分就越创新低!”

  方力申:“从小到大我都喜欢煮食,但妈妈从来不让我下厨,怕我娶了老婆后就得一辈子替老婆煮饭,但现在我很后悔没有跟妈妈学艺!”

  梁汉文:“看来现在挑女朋友真不能以貌取人!”

  ■美食节目全扫描

  翡翠台

  日日有食神

  主持:“元朗食神”梁文韬(韬韬)

  战绩:播出多个周末平均收视超过30点,最高收视超过35点,多次打入翡翠台一周收视三甲。目前暂时“功成身退”。

  食家遍寻天下美食,发掘烹调新秘方。梁文韬携同美女主持袁彩云和汪琳,游遍大江南北,品尝当地时令菜式。“食家”梁文韬总是能很专业地评讲食物的烹调精妙之处,介绍最刁钻的食法,让观众食指大动。

  近厨得食

  主持:余健志、周汶锜

  战绩:平均收视在25点左右,多次位居该台一周收视前五名。该节目暂时告一段落。

  接班《日日有食神》的美食节目,饮食行家余健志和模特儿搭档周汶锜每周向观众介绍富有特色的餐馆,不仅留意美食,还着意强调餐厅环境。相对于《日日有食神》更年轻化。每周余健志会亲手炮制一款家庭小菜,增加节目的实用价值。有观众反应周汶锜为了保持身材,面对美食过于收敛,不够投入因而影响观众的投入程度。

  亚视国际台

  星级食府

  主持:GordonRamsay

  战绩:尚未公布,6月3日起,逢周六20:00播出

  星级名厨GordonRamsay原来曾经是职业足球员,也曾经是马拉松长跑选手。童年时在家庭暴力下成长,凭卓越的天分与不屈的努力醉心研究厨艺,入厨二十年至今成为唯一一个获得米治连七星级(Michelinstar)的厨师。在这档风行欧美的《星级食府》(TheFWord)里,每一集都会请来一位知名艺人进入其厨房当助手,靓仔食评人GilesCoren亦会讲讲饮食经,提供健康贴士。Gordon做这档节目其实有特别使命,就是要让英国妇女重拾煮食乐趣。因为最近有调查指英国35岁以下新一代女人大都是厨房盲,当中不少人都因“心理阴影”而任由厨房封尘。Gordon会深入这些妇女的厨房,亲自传授烹饪功架,让她们重拾自信。

  亚视本港台

  香港厨神走天下

  主持:黄丽梅、铨哥(香港名厨)

  战绩:平均收视接近两位数,最高达14点,在本港台多次名列三甲。节目目前继续热播。

  同样是一档走遍大江南北搜罗美食的节目,本港台资深主持人黄丽梅形象亲切,面对美食相当投入。她的敬业精神被认为是该节目制造高收视的重要因素。

  CCTV2

  烹饪大赛

  战绩:收视率在同时段仅次于新闻联播,每周六19点播出,7月10号之后改为每周二19:30播出。

  这档美食节目侧重于专业竞赛,由烹饪专家、营养专家担任评委,比赛相当激烈。节目每个月设计一个主题,如7月是“主题餐厅月”,由一些知名餐厅的大厨进行厨艺竞赛;8月有中小学生对抗赛;9月由全国厨师之乡进行名厨比拼,来自广东顺德、河南长垣、陕西蓝田三个国家认定厨师之乡的大厨进行比赛。该节目也会策划有明星参与的主题,如过年过节时就有“非常来客”等主题的节目出场,让厨师根据明星风格给他们量身打造大餐,参与过的明星有邬倩倩,雪村等。

  美味中国——三人餐桌

  战绩:即将推出

  7月10日该频道增加一个日播节目。和每周专业级别的比赛不同,运用“家庭+明星+主持人”的组合。每天一个家庭选一个主力,一边教人做菜,一边调侃美食话题。目前明星阵容尚未确定。

  广东台

  美食特工

  主持:毛琳、李静雯

  战绩:有亲切感,相当实用。

  多名“外景特工”到处搜罗美食,包括“食家探密”、“吃得出奇”、“吃通街”、“美食经典”、“大厨小用”等栏目。“特工”脚步遍及整个广东,小到街边大排档,大到著名大酒店,在收罗美食的同时,把地域文化、风俗、美食结合起来。

  厨神争霸

  主持:毛琳、宋嘉其

  战绩:收视在该频道排名第七。

  定位“好食、好玩、好看”,以闻名天下的粤菜作为美食,以古时打擂台方式让参赛选手比拼厨艺以及嘉宾玩厨艺,现场观众与有特别生活技能者玩绝活娱乐。每期获得“厨神”的家庭选手,可获食用油一吨。

  本报记者蔡丽怡齐帅实习生钟素萍

  图:

  官恩娜竟把水当油,自己也忍不住大笑。Man摄

  方力申尝到美女煮的菜紧皱眉头。

  Soler下厨驾轻就熟。

  上阵亲兄弟。

  与屋主合影。蔡丽怡摄

  黄丽梅每次节目都很投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