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云五又一次辞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13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王云五身为国民党政府的财政部长,他设计的金圆券改革方案不仅没有挽救金融危机,反而加速了国民党经济、政治的崩溃,对此各种不同的政治力量有不同的看法。这一改
革自1948年7月29日王云五与翁文灏等赶到避暑胜地莫干山,向蒋介石当面请示,到8月19日就在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行政院回忆通过,不过二十天时间。等到10月10日,他从美国参加国际货币基金会年会返回上海,情势就已全面恶化,人心浮动,抢购风气,金圆券贬值速度之快超出了人们的想像力。他心焦如焚,立即赶往南京,与翁文灏等商量挽救办法。然而,他接连向行政院提出的“调整物价工资及公务员待遇办法”、“预结外汇维持币信办法”,都没有获得通过,他的其他主张也都未被采纳。

  在一切努力无效之后,王云五于10月29日第一次提出辞职,到11月3日第三次致函翁文灏,要求辞职。11月10日,蒋介石同意他辞职。11月12日的《中央日报》发表短评赞扬他之引咎辞职有政治家风度,“一个人日久惯于肉食,就能进而不能退了。”:“今日之政务官有政策者几人?以政策为进退者几人?能进而不能退者又有几人?大家心里都很明白,不待我们赘述。王云五氏来得光明,去得磊落,开责任政治的风气,我们真是衷心赞许。”

  金圆券失败给王云五一生蒙上阴影,成为终身憾事,后人对他大加指责的有之,深表惋惜的有之,他本人对其中的曲直是非,不愿辩解。他因复兴商务印书馆成功而为举世推崇,蒋两次请他入阁,先为经济部长,后为财政部长,无奈他受命于危难之际,回天无力,两次都未能任终,而只有中途辞职。其实,当国民党发行金圆券时,已是摇摇欲坠,大限将至,当时为《世界日报》驻南京特派员的陆铿,在正式记者招待会前夕就先获得了金圆券发行的消息,他打电话给北平《世界日报》,建议马上出号外,结果没有回应,成舍我的解释是,北平时已陷入包围之中,老百姓对南京政府完全失望,什么金圆券、银圆券都引不起他们的兴趣了。从中不难想见王云五失败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