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雪狼湖》北京门票侵权成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04 金羊网-新快报

  被判赔偿6万元

  张学友主演的音乐剧《雪狼湖》曾在北京卖座一时,其巧妙的票务防伪设计保证了未出假票,而这项防伪设计被浙江下岗工人金振海指为专利侵权。近日,北京市高院终审判决《雪狼湖》门票设计侵权,设计单位中文票务公司赔偿金振海6万元。

  2004年12月,《雪狼湖》在首都体育馆上演,其每张门票上均附有一张一角钱人民币。门票上还注明:入场联序号与人民币序列号一致方为有效,这样独特的防伪设计保证了该剧在北京未出一张假票。2005年1月,《雪狼湖》门票设计单位中文票务公司收到法院传票,一名叫金振海的浙江省海宁市下岗工人告该中文票务公司侵犯了他的专利权。

  金振海诉称,2004年8月,国家

知识产权局对他申请的“钞币数码组合防伪标识物”专利进行了授权,该专利特征为防伪标识物带有钞币,以及钞币上编码对应一组防伪数码。他认为,《雪狼湖》的门票防伪设计侵犯了自己的这项专利,故将门票的设计单位中文票务公司及另3家演出承办单位告上法庭,索赔损失20万元。

  中文票务公司否认他们设计的门票与金振海的专利一致,并称门票中的一角钱设计不是为了防伪,而是为了募捐,由此获得的5000元已捐给北京动物园。

  北京市二中院审理认为,经对比,《雪狼湖》门票所采用的防伪技术与金振海的专利相同。今年2月,中文票务被判赔偿金振海6万元,并与其他3家承办方一起停止侵权。

  中文票务公司不服判决,向市高院提出上诉。北京市高院经审理,再次确认了金振海作为涉案专利的权利人,其享有的专利权依法受到保护。中文票务公司未经其许可,侵犯了金的专利权。最终维持了一审判决,同时中文票务公司承担案件两次诉讼费用8610元。

  (傅沙沙)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