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清王朝三百年的兴衰实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56 黑龙江日报

  陈颖杰

  《大清王朝十二帝》一书从现代人的观点出发,对清王朝十二位帝王作了精彩的评传。

  作者崔清北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曾在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从事清史的
研究工作。他以渊博的知识、细腻的文笔、学术考据的严谨态度,记述了清代十二位帝王的真实经历。

  大清王朝的十二位皇帝,文治武功各有千秋:清太祖高皇帝努尔哈赤,58岁登极,在位十一年,他是大清皇朝的奠基人;清太宗文皇帝皇太极,35岁登极,在位十七年,他为清王朝政权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础;清世祖章皇帝福临(顺治),6岁登极,在位十八年,他是清朝入关、定鼎北京的第一位皇帝;清圣祖仁皇帝玄烨(康熙),8岁登极,在位六十一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他名曰守成,实同开创,奠定了清朝兴盛的根基;清世宗宪皇帝胤禛(雍正),45岁登极,在位十三年,他学识广博,阅历丰富,刚毅果决,颇有作为,上承康熙,下启乾隆;清高宗纯皇帝弘历(乾隆),25岁登极,在位六十年,是中国有文字记载以来享年最高的皇帝,他的时代是中国帝王时期最后一个盛世,他本身也成为清王朝,乃至整个封建制度在中国由盛到衰的转折点;清仁宗睿皇帝颙琰(嘉庆),36岁登极,在位二十五年,他的年号本意是嘉祥吉庆,实际上确实乏善可陈,时代已经抛弃了他,他力图守成,却无法迈步了;清宣宗成皇帝旻宁(道光),39岁登极,在位三十年,鸦片战争和《南京条约》的签订使他在历史中的形象由枯瘦渐变成干瘪,了无生气;清文宗显皇帝奕詝(咸丰),20岁登极,在位十一年,是清朝最后一位秘密建储继位的皇帝,少有见识,风流,缺乏担当;清穆宗毅皇帝载淳(同治),6岁登极,在位十三年,18岁时虽“亲政”,却“恪守慈训”,只“亲政”两年就患病死去,同治王朝的历史责任不在载淳而在慈禧;清德宗景皇帝载湉(光绪),4岁登极,在位三十四年,是清朝最悲苦的皇帝,无论是国家政治还是个人生活,他都是背负了太大的冤屈和束缚;宣统帝溥仪,3岁登极,在位三年,没有庙号,也没有谥号,不仅是清朝最后一位皇帝,而且是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位皇帝。皇帝终于从“天子”回归到人,所有的尊贵和权威都已过去,在他们离去的背影中,浸染着一个帝国的沧桑日落。

  本书将清王朝一系列隐秘的、鲜为人知的史实一一呈现在读者眼前,杜绝了野史演义的戏说,堪称大清王朝近三百年兴衰的实录,实为近年来不可多得的通俗史佳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