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雨而感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56 黑龙江日报

  朱明东

  就这样为雨而感动。在近乎无望的期盼中,雨,终于来了。

  早晨,天灰蒙蒙的,像往常一样刮了一阵子干燥的风。夹杂在风中的尘沙,刮在脸上,如针扎一般。春季乃至夏季之初,林区人盼雨如盼救星。因少雨,“春防”一词使用的
频率最高。倘若这时能下一场雨,则不亚于天赐恩惠了。眯起眼睛,双手插在衣兜里,盘点着雨的记忆。慢慢地向前走着,忽然感到有水滴打在脸上。雨,真的来了。

  起初,雨一点一滴、不紧不慢地散落着,显得漫不经心,随意悠闲。可不一会儿,这雨就有些不耐烦了,开始在风中肆意撕扯着苍茫的空间,恨不得把满腹心事痛畅地吐完。能下起这样一场好雨,是一种神奇,更是一种幸事。因这雨而放松的,除了心情以外,我想,一定还有这林区长时间绷得紧紧的防火警戒。雨在风斜云卷中不停地下着,大街小巷一时间不约而同地涌出五颜六色的举伞一族。似乎,这举出来的不是伞,而是举出了一派生机、一片希望。即或没有举出伞的,也似乎甘心情愿被这雨彻底淋一回了。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雨的地方多见于南国。我切身体味过南国的雨。那雨不似这北国的雨酣畅淋漓,却在缠绵悱恻中与云雾一同不紧不慢、不依不饶地弥漫着。在那样的雨中驻足,绝对感受不出一丝痛快的意境来。是啊,本已是潮湿难耐了,却依旧是一场又一场令人焦灼不安的雨。在飘摇之处,早已黯然神伤,百无聊赖。被雨敲碎的除了梦以外,还有心情。心情却真的遭透了,但还是要再等待再忍耐。要不,下一次阳光的映照可真的遥遥无期了。

  不论情绪怎样,南北两地的雨还是各有韵味的。南国雨章法得当,婉约散碎,细腻悠长;北国雨豪迈奔放,紧凑有度,洒脱张扬。当然,欣赏的在于角度更在于心境。

  凝神赏雨,心情豁然开朗。我为雨而感动,更感动于沧桑的天地与多情的万物。真的,风调雨顺不仅应该是祈祷和祝愿,更应该是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法则。只有善待大自然,大自然才能给予人类更多的恩惠。身处北国直面这可贵的雨,虽然没有“沾衣欲湿杏花雨”的感觉,却也生出“山色空濛雨亦奇”的意境来。我心中所期待着的雨,其实就是这种有姿态、有内涵、有价值的雨。尘埃落定之际,必定是风雨来临之时。

  我为这场雨而感动。它足以使八百里兴安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的防火大军长长地松一口气。我相信,这场雨过后,北国八百里兴安定会孕育出无限的蓬勃。毕竟,在这样的时节里,下了这样一场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