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发展沙雕哈尔滨得天独厚——访雕塑家纪连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5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委外宣办等部门主办的中俄国际沙雕艺术大赛在哈尔滨水上公园拉开了帷幕,来自中俄两国33支代表队的近200名艺术家齐聚哈尔滨,为哈尔滨市民和旅游者献上了一道新鲜的艺术大餐。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大赛艺术总监、雕塑家纪连路,为读者解读这一年轻的却被誉为“21世纪最有价值的艺术雕塑”的沙雕艺术。

  沙雕,风靡国内外

  沙雕是一项别具一格的、集艺术性、观赏性、趣味性和参与性于一体的艺术创作活动,它将传统意义上的雕塑、绘画、建筑、体育、娱乐、旅游等活动有机结合,形成一项新的边缘艺术。

  纪连路介绍,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沙雕艺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滩上兴起,马上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和观众的目光。其独特之处在于仅以纯粹自然的沙和水为材料,通过艺术家的创作,采用堆、挖、掏等雕塑手段,运用借景、配光等表现语言,呈现迷人的视觉效果。沙雕巨大的规模,超越了其他雕刻艺术体积的局限,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震撼力。因此,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沙雕艺术开始风靡欧美,继而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法、美、澳等许多国家都举办过规模盛大的沙雕艺术节,并把沙雕艺术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和娱乐项目。

  发展沙雕艺术,哈尔滨得天独厚

  沙雕艺术传入中国是在2000年左右,青岛、大连、珠海、石狮、厦门、重庆等许多城市都举办了国际沙雕邀请赛。纪连路说,沙雕艺术为这些城市带来的综合效益亦是可观的。以重庆为例,该市举办了5届沙雕艺术节,吸引了全世界著名的雕塑家和国内外大批旅游者,每年观看沙雕艺术的观众都在几百万人次,有效推动了城市的旅游业及国际知名度。如今,沙雕艺术节已成为当地重点的旅游项目和市民的节日。

  今年是中国俄罗斯年,借着这一契机,我省举办了首届中俄国际沙雕艺术大赛,也是对本省文化资源的一次挖掘和梳理。纪连路说,虽然沙雕艺术在全国方兴未艾,但是因为自然环境的限制,目前东北三省只有大连一个城市搞过沙雕比赛。而东三省的省会城市,具备这种资源优势的只有哈尔滨。在冬季,以哈尔滨为龙头的黑龙江冰雪艺术享誉海内外,极大地推动了我省旅游业的发展和壮大。但是到了夏季,我省的旅游优势就不那么明显了。这一次搞沙雕艺术大赛,是对哈尔滨旅游资源和娱乐项目的再开发,从市民对该赛事以极大的兴趣来看,它的前景是很广阔的。

  冰雪与沙雕,我省旅游业“双葩”

  沙雕大赛于3日拉开帷幕,正赶上双休日,两天内来水上公园观看沙雕制作过程的哈尔滨观众络绎不绝,许多市民都是一家家来的,还有很多旅游者也慕名前来,每天高峰时都能达到近万人。

  为什么许多市民会对沙雕艺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纪连路说,沙雕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参与性和娱乐性非常强,无论是专业人员还是非专业人员,无论是小孩还是老人,都可以通过双手,用沙土表达自己的情感、意愿和梦想。孩子们还可以在沙间嬉戏的同时,接受自然和艺术的双重熏陶。这就是沙雕的独特魅力。

  纪连路说,这次沙雕大赛由于时间紧迫,只邀请了俄罗斯一些著名的雕塑家前来参赛,明年组委会将邀请全世界的雕塑家前来参赛,并设立市民与旅游者参与的娱乐项目,力争让沙雕艺术与冰雪艺术一样蓬勃发展,成为拉动哈尔滨夏季旅游项目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