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在中国开餐馆(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56 黑龙江日报

  艾德姆

  我的生意经验告诉我:如果你在纸上计算的结果不能看出有一大笔财富,你的生意就完了。对于在中国开餐馆的事情我充满了雄心壮志,一是得于我想出的秘密生财武器,大量的送外卖。海口天气炎热人们懒得外出就餐,给家庭送外卖的市场有很大的空白。二是得于我父亲说的一番话:人们总是要吃饭,中国又有着那么多人。

  虽然之前我没有任何的餐饮经验,但我秉守着做生意一定要将风险降低到最小的安全原则。我的中国朋友小米力荐她的老公老吕给我出谋划策,老吕是个有着十几年经验的饭店经理,他说:“这样的中国小餐馆很好开,你大胆开,我帮你打理一个月直到餐馆走上正轨。”

  于是我下定决心以最快的速度盘下一家餐馆,梦想成真似乎就近在咫尺了。

  我和老婆开始招兵买马,我选择大师傅和服务员首先看重人品,其次才是工作能力。我们选中了一个会做

川菜的海南师傅,另外四个清一色的男生服务员。人员到齐后,我和老婆开始在餐馆
装修
上有了小小的分歧。老婆坚持餐馆只要干净不要漂亮,装修豪华的餐馆会让客人们以为价格昂贵。这样简陋的餐馆在西方叫做“油调羹”,卖的都是简单的食物,客人也是吃快餐的上班族。紧接着,我们马不停蹄地去购买二手用具。在西方很少看到如此形成规模的餐具旧货街,我猜想中国的餐饮生意可能来得快去得也快。

  实际上我的中国老婆承担起餐馆所有的工作,我已经学到教训把自己的脸藏起来,只负责在纸上计算资金成本,像看股市行情一样掌握将来的第一手情况。曾经承诺过要帮助我一个月的饭店经理老吕再也没有露过面,我的老婆每天工作15个小时,没日没夜地扎进了餐馆。我没有意识到开餐馆有这么多繁琐复杂的工作,心里着急却爱莫能助。

  终于在海甸岛二东路,我们的餐馆立起了耀眼的黄色大招牌:肥妈瘦爹火辣川菜。招牌刚立起来,下午就来了几个看似管理部门的穿制服的人。他们向我老婆问了几个简单的问题,给了她一张通知单。老婆被弄得一头雾水,开餐馆立招牌原来也要办证啊。她按照通知单上的电话打过去询问,办证需要什么手续?电话里的女人说,办证得去市城管局,不过你在我这片罚完款就不用办证了。

  旁边维修店的老板阿明和我的老婆是老乡,他好言相劝,千万不要相信任何人,这边的城管他都熟悉,大家出门靠朋友,请客吃饭就能搞定包在他身上了。我的老婆像遇见了救星,对阿明感激不尽,并且一口气在阿明那里买下空调、电饭煲和抽油烟机。我一直不明白中国人的做事方式,但老婆对我说,中国做生意就是要靠关系。贪污也需要关系?紧接着,我最不想看到的事情出现了,阿明根本不懂机械工作原理,装错了抽油烟机,还把好好的厨房砸出两个大洞。对此我有气不能出,还得请这位有关系的阿明吃上两顿饭。

  开业的那天晚上,很多朋友过来吃饭,提了不少的意见。我选择相信中国朋友的观点多于相信我自己的判断,整条二东路上的人确实很多,但整条路上到处充斥着便宜的烧烤。开业的第一天晚上不算朋友们只有三桌客人,总收入120块钱。我仿佛一下跌入了冰冷的游泳池,餐馆每天至少需要500元的收入才能勉强保本。最可怕的事实是,我终于发现中国的很多餐馆都是家族式经营,省去了大量的人工费。

  糟糕的事情接踵而来,冰柜的冷藏效果不好,将近一千块钱的新鲜肉菜面临着全部浪费的结果。更不可思议的是,我的海南师傅在客人点的川菜中都加进海南风味的酱料。客人们吃了后都问我,四川菜怎么吃出海鲜味儿啦?老外经营的餐馆真是与众不同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