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宇多田光 多风光! 唱片、广告两手抓,人气回升身价看涨再成赚钱天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00 南方都市报

  宇多田光多风光!

  宇多甜

  下周发新碟下月开巡演

  本报讯自上张专辑《DeepRiver》以来,已经有四年没有发过唱片的天后宇多田光将于6月14日发行她个人的第四张专辑《UltraBlue》,并将在阔别7年后于7月1日开始她本人的第2次日本巡回演唱会。

  相比2004年3月的精选集《宇多田光精选集1》和同年9月进军美国的英文大碟《Exodus》,《UltraBlue》是20岁成名后的宇多田的首张日语大碟。共收录包括《Colors》和最新单曲《KeepTrying》等在内的13首歌曲。其中主打歌《ThisisLove》,是日本某知名杯面的系列电视广告主题歌,该广告已成为让全日本高校生最有好感的广告。而其2月发行的单曲碟《KeepTrying》虽然只卖出125077张,但其在网上提供的收费下载次数却达到了190万人。

  宇多钱

  广告身价:1亿

  本报讯据日本媒体最近公布的数字,2006年日本女星酬劳起伏虽比较大,但宇多田光却以1亿日元(约690万元人民币)身价稳当日本广告酬金最高的女艺人。

  尽管近年的宇多田光、滨崎步人气下滑,小泉今日子因与龟梨和也闹出绯闻受影响,但三人胜在知名度遍及亚洲,广告商对她们仍信心十足,故三位阿姐的广告身价仍然稳占在顶级收费1亿日元。

  其余女星如松岛菜菜子、山口智子、宫泽里惠等众女星,均以8000万日元退回到二级身价。最令人费解的是近期人气正旺的幸田来未及大冢爱等女星新贵,薪酬仍低至4000万日元以下。

  ■新碟抢先看

  就像一个完整的爱情故事

  制作:依旧包办全部词曲

  新专辑13首风格各异的新歌,创作时间跨度三年,依旧是宇多田光包办了全部的词曲。歌词部分延续了宇多田以往的风格,更倾向于自言自语式的独白,而她本人更是大方吐露自己婚后的生活感悟。

  内容:从开始恋爱到分手

  这次的专辑歌曲风格虽然各异,加入了多种元素,但细心的歌迷都会发现这次的专辑像是在叙述一个完整的爱情故事般,从恋爱的开始到结束各个阶段,都有一两首歌可以从中挑出来作代表描述心境。如:写情窦初开的歌:《ThisisLove》,《KeepTrying》,《Blue》;进入热恋:《星期日的早晨》,《MakingLove》;恋爱低谷和危机:《如愿以偿》,《Colors》,《OneNightMagicfeat》;试着去解决矛盾和改变自己:《海路》,《Wings》;分手和沉痛:《Bemylast》,《Eclipse》;最后恋爱成为令人深深挂念的记忆:《Passion》。

  风格:放弃太强的实验性

  不少提前试听过音乐的粉丝都表示,宇多田光仍旧是以前的宇多田光。如单曲《KeepTrying》,曲风上开始逐渐回归日本歌迷能够接受的音乐元素,不像前两张单曲《Bemylast》和《Passion》中实验性的东西太过强烈。而在乐迷中颇受欢迎的广告曲《ThisisLove》则延续了一贯的电子歌曲风格,以木吉他伴奏,简约电声铺底,偶尔还有一两点若隐若现的小提琴之声。

  ■“语”多田

  “歌词里的故事全是我的感悟”

  对于这次暌违四年的再度出击,宇多田本人也非常重视,最近更是开通博客与歌迷互动,请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与,让大家有机会了解幕后花絮。在宇多田光的官网上可以看到,从5月底开始宇多田几乎每天都有两个电台、一个电视节目等着她,看来离开乐坛四年的天后回归压力也不小。6月1日,雅虎日本站音乐频道登了一篇宇多田光的最新访谈——

  记者(以下简称“记”):时隔四年发片,为什么还会想到要收录《Colors》这样的三年前的作品?

  宇多田光(以下简称“宇”):《Colors》虽然是三年前的作品,但我是那种只要是单曲,就不想漏掉都要收进去的人;另外《Colors》是我二十岁前写的歌,很有纪念意义;最后就是这次新专辑里新歌的歌词都偏忧郁,《Colors》的歌词写得很有视觉感,更能帮助表现这种感觉。

  记:你自己最满意哪首歌?

  宇:《Passion》的歌词很好,有种浅吟低唱的诗意气质,相比之下《如愿以偿》这首歌的歌词不怎么好懂,但其实它的曲子是最能让人安心感到舒服的。对我来说,《如愿以偿》是这几年最明显让我感觉到自己音乐风格在变化的歌。

  记:从名字上来说,专辑名《UltraBlue》是选用的专辑里第三首歌《Blue》,这首歌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宇:写这首歌的时候我总在问自己:“你到底想告诉别人什么。”所以我就把我想说的话全都写进歌词里了。歌词里写的故事全都是我自己的一些感悟,所有我想让大家知道的,也能够传递给大家知道的东西,都在这首《Blue》里。

  记:以往你的专辑封面都是偏蓝色调,这次为什么没有再用蓝色?专辑名字不是有个“蓝”(Blue)字吗?

  宇:连不熟悉的人也说,蓝色会不会太男人气了一点,因为很多男歌手喜欢用蓝色。所以他们这样一说,我就对蓝色产生了抗拒心理,最终换了现在的这个颜色。

  记:专辑里的第8首歌《OneNightMagicfeat》是跟山田将司合唱的,为什么会想要跟他合作的?有人说你们的声音其实很相像。

  宇:我一直很喜欢山田将司的歌,但一直没有机会合作,这次是通过的纪里谷和明(宇多田光的老公他们于2002年结婚)介绍的。写《OneNightMagicfeat》这首歌时我突然来了一个主意,想要是把其中一部分让男声来唱,效果会不会更好,而最合适的人应该就是山田将司了。另外说我们声音像的问题,我想山田的声音是偏中性,而我的声音也有点像男孩子,可能是这个原因让人有错觉吧。

  记:大家都注意到专辑的封面照你穿了一件很红的衣服,看上去非常精神。

  宇:那件衣服好大,我们造型师的立意是一朵“大花”和一颗“大太阳”,我换上后就想,穿成这样能从门里通过吗,能出去吗,结果是我果然穿着在试衣间里根本出不来。

  (笑)最后是侧着身子出来的。

  采写:松浦靖惠翻译:文琳

  专题撰文:文琳

  图:

  新碟封面,又是一个正面大头照。不过相比以前的灰暗色调,这张专辑的主要色调是红色,显得光亮和积极很多。

  ▲宇多田光曾在官网博客里写到,自己最想挑战Cosplay(角色扮演),所以她在今年2月推出的单曲《KeepTrying》MV中过足“扮”瘾,分别扮成女高中生、女侍应、酒家女等十多种造型,而工作人员事先内部票选的结果是最喜欢“女高中生”造型,这其中也包括了宇多田光老公的一票,他的理由是“因为我第一次和她见面时,她就是女高中生”。这首单曲也收录在宇多田光的新专辑里。

  宇多田光在新专辑中大方吐露自己婚后的生活感悟,真诚而感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