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学并没有那么高深莫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11 南方都市报

  “当代文学是否道义缺席”系列讨论

  傅国涌

  “文学本来就是给普通人看的,也是由不同审美眼光、不同层次的普通人来说三道四的,真正好的作品、真正有分量的作家从来都不怕读者的批评,不怕读者的不同意见,而
不是以‘你不懂’的名义拒绝批评。”

  连人道主义也落伍了?

  我本是文学圈外人,对当代文学并无兴趣,四月下旬,一个偶然的机会,本人就主流文学的三“无”(无聊、无良、无知)表达了自己的一点感受,并无意对他们文学技巧的深浅高低进行评价,仅仅是站在一个读者的角度,说了几句大实话而已。没想到这些感受被《南都周刊》报道出来,更没想到捅了文学圈的马蜂窝,这样也好,让我们可以进一步看清那些以文学为饭碗、以汉语为安身立命之本的人到底在想些什么?到底要怎样为自己辩护?这次比较意外的是残雪和方方两个女作家的反应,我没有读过残雪女士的小说,对她本无恶感,“先锋”也罢,“实验”也好,至少比“身体写作”要好,我的批评其实并没有针对她的“实验”,她不仅误读了我们的意思,而且匆忙地编织了“陈腐观念”、“幼稚初级的审美意识”乃至“帮忙”、“帮闲”等大帽子,更令人费解的是——仅仅有人说了几句当代文学的不好,就让她敏感到“那一点小小的自由”又要“重新失去”了。对于曾是《今日名流》主编的方方女士,过去对她有好感,以为她属于少数有良知的作家,看了她这次的发言,只能遗憾地说一句,她与现实太隔膜了,不说也罢。

  从文学圈这次的反应来看,他(她)们的观点大致上包括了这样一些:一、文学是高层次的超人文字游戏,非文学圈的普通人不懂的,只有“文学现场”的人有发言资格。二、文学与现实没有必然的直接关系,作家不一定都要承担社会责任。三、“中国几千年来从来没有过真正的思想,至多只是民本思想、人道主义(鲁迅也只是生存主义的思想),靠民本思想、人道主义能够写作吗?简直昏庸。”原来,连人道主义在他们那里也已经落伍、过时了,抛开了人道主义,难道依靠“兽道主义”或别的什么主义就不“昏庸”、就能写作了?

  别以“你不懂”来拒绝批评

  每个人对文学的看法不同、审美的趣味不同,这都是正常的。但文学真的那么高深莫测还是有些人故弄玄虚,我想答案是不言自明的,文学本来就是给普通人看的,也是由不同审美眼光、不同层次的普通人来说三道四的,真正好的作品、真正有分量的作家从来都不怕读者的批评,不怕读者的不同意见,而不是以“你不懂”的名义拒绝批评,如果一听到批评声音,就去指责对方“观念”、“审美意识”有问题,这样也未免太弱不禁风了一点。文学毕竟具有公共性,不能完全游离于大众,游离于社会现实之外,不能变成一个人关起门来自我赏玩、自我品味的鼻烟壶之类。那样的文学到底有什么意义是值得怀疑的,那样的作家与我们这个世界有什么关系,是值得警惕的。我从不认为作家要离开文学,以其他什么东西来替代文学本身,但我同时认为,作家是从土地上长起来的,是吃五谷杂粮的,不是什么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你当然可以躲进你的象牙塔玩你所谓的“文学”,但你也要守住你做人的基本底线,一句话,文学要有底线关怀,这个底线是和现存社会有关的,和我们的生活有关的。衡量文学的标准自然不是作家、评论家说了算,还有读者呢,对任何一个写作者来说,普通读者才是最后也是最可靠、最公平的评判者。(当然也有极个别优秀的文学作品一开始未能得到读者的认可。)残雪女士在给我们普及文学常识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个新的评价标准,她举了两个例子,一是她的日本朋友说中国文学“充满了活力和希望”,值得他们好好学习。二是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将致力于推出中国实验文学系列。她因此骄傲地宣告自己“是靠实力来说话的”。

  一个作家活在这个现实世界上,拿了纳税人的钱,他(她)的写作是不是需要关心我们这个社会,承担他(她)应该承担的那一部分责任,是不是有权以“文学”属于深层次、高层次等名义脱离生活,把“文学”变成或虚无缥缈或弥满肉欲的东西,我相信万千读者自会作出自己的评判。今天不少成名的作家,把着某个位子,过着舒服日子,老实说,早已失去直面现实的勇气,所以一听见“现实”、“生活”这些词就不由自主地紧张,好像触到了他的脊梁骨。为了给自己的逃避、推卸寻找理由,他(她)们便不惜编织出种种美丽动听的、他(她)们自己听了都能陶醉、自得其乐的高论来,然而我还是要对这样的高论说“不”。无论如何,一个将文学从脚下的土地上拔出来,把文字玩得像溜溜球一样转的作家,不管名气有多大,出过多少作品,卖了多少册,都不可能是好作家。我还想说,读者有批评文学的自由,文学作品一旦公开发表,评判权就交到了读者手里,人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文学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东西,不像物理学等专门学科,门槛很高。迄今为止,我只是以一个汉语读者的身份,说了几句真话,对专业文学圈如有得罪之处,敬请海涵。

  □傅国涌,学者,现居杭州。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图:

  插图:李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