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公益检测该谁埋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3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前不久,有市民求助本报,怀疑从集贸市场买来的黑芝麻加了色素,不敢食用,记者便在市场买来样本请质监部门进行检测。6月5日,当记者去质监部门取检测结果时,对方却告知最低得交300元的检测费才能拿到检测报告。作为公益行为,该费用到底该由谁来承担?

  事由:买来的黑芝麻不敢吃

  5月19日上午,家住岳麓区白云路286号的姜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因自己使用民间偏方的需要,她在湘江一桥附近福星门巷集贸市场买来了黑芝麻。不料,黑芝麻刚放入水中清洗,清水就变成了深褐色;洗过后的黑芝麻熬成粥后,粥竟然呈现出墨汁样的糊状,溢出的水也呈黑色。原想治病的她,因担心黑芝麻染了色素,干脆一倒了之。

  为了了解情况,记者当即赶到姜女士住所。在她家里,姜女士用剩下的黑芝麻当着记者的面再做同样的试验。果然,黑芝麻用清水一泡,不到2分钟,水便变成了棕褐色并逐渐加深。

  暗访:市场多散装黑芝麻

  根据姜女士提供的情况,记者于当日找到了位于西长街和中山西路交叉地段所在的福星门巷。在这条近百米长的小巷里,有数十家做大米和杂粮生意的门店,不少门店上摆有散装的黑芝麻。通过打听,记者从经营黑芝麻的门店老板中获悉,这些黑芝麻是从外地进来的非品牌散装货,零售价为12元钱每公斤。为了检测这些黑芝麻到底含不含色素,记者自掏腰包在一门店购买了半公斤黑芝麻。

  检测:两次送样本要交300元

  5月20日,正值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溁湾镇通程广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记者便带着姜女士提供给记者的黑芝麻样本,赶到了活动现场。在了解记者的用意后,正好在活动现场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副局长给予了重视,交代身边的工作人员接过了记者手中的样本,并答应进行检测。22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称样本太少,还需加送样本。为此,记者于23日补送了在市场购买的半公斤黑芝麻样本。在经过填写相关单据后,工作人员要记者等待结果。记者注意到,该委托检验单上的检验收费栏打了“/”。

  经过10多天的检测,根据记者打听的消息,检测结果于6月5日出来。当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再次赶到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该局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一名解姓女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并交代记者在楼下等待。约一小时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检测报告已经出来。当记者提出想看检测报告时,对方告知要缴纳最低检测成本费用300元,并反复声称这是内部对新闻单位的最优惠价了。

  说法:公益检测该不该收费

  6月7日下午,记者就黑芝麻检测一事再次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在电话中,检测负责人无奈地将检测色素两项指标合格的消息告诉了记者,但称要取得检测书面报告,仍得交纳规定的检测费。记者为此咨询了该局法规处的值班负责人。据其介绍,作为检测收费,目前还没有针对公益检测不能收费的明确规定。

  市民投诉后记者采集样本进行检测,其费用到底该由谁来承担?记者为此采访了湖南通程律师集团事务所董事长、律师杨金柱。杨金柱认为,暂时还没有相关法律对此进行明确规定。不过按道理来说,新闻单位向质监部门委托检测是一种公益行为,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质监部门,是不应该收取该费用的。政府职能部门不应该以经济效益为重,应当为老百姓服务。

  湘潭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李佑新教授认为,记者的行为是公益行为,是为市民服务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检测费用应该由政府来埋单。反之,如果是个人为了商业目的或者其他私人目的,那就应由个人埋单。本报记者周和平实习生延江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