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色•戒》大选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37 金羊网-新快报

  "年龄介于19岁至21岁,身高在161公分至168公分,气质高雅、魔鬼身材,有舞台剧经验"

  ■新快报记者郭爽

  大导演选女主角从来都是吸引眼球的娱乐大事件。跟张艺谋不同,李安从来不偏重
哪个女星,也并不亲力亲为捧红哪个女星,但他把章子怡介绍给了世界,并让她红遍了全球。所以这次李安回国选角,谁能上位成为继章子怡后最有“巨星运”的女星,就成为圈内圈外共同关注的话题。从台北到北京,章子怡、周迅、舒淇、关颖、大S都经过了李安的“法眼”,然而谁是李安《色·戒》的女主角,目前还很难说。

  不会说国语靠边站

  《色·戒》是李安继《卧虎藏龙》后开拍的第一部华语片,还未开拍声势已铺天盖地而来。李安的弟弟李岗说:“大家都清楚谁演女主角就是下一个章子怡,就有机会扬名国际,3个星期来,台湾女星几乎能演的都来公司试镜。”李安说:“《卧虎藏龙》除了章子怡,还有周润发和杨紫琼;《色·戒》就看女主角一个人扛戏,从19岁到23岁,起初是清纯少女,几年内经过历练,变得艳丽成熟,穿上旗袍要有看头,特别有诱惑力,主演的人外形、演技、气质缺一不可。”

  因影片是国语发音,说粤语的香港女星暂不考虑,以忠于张爱玲原著为目标,如果角色条件真凑不全,就势必在演员年纪等方面去妥协。《色·戒》的王佳芝周旋在好几个男人之间,李安坦承:“女主角王佳芝对性欲是有期待的,但我绝不会拍成色情片。”

  李安称《色·戒》从女人来看大时代,不能回避历史与原著,会照小说拍,但电影终归是文艺片,会着重表现女性的心路历程。李安已先去香港大学、旧公寓等处勘景,离台后还要趁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典礼之便,在上海看景。影片预定今年秋天在香港、上海等地开拍。

  大S胜算最大?

  据悉,李岗把台湾地区试镜人选的DVD寄给李安筛选,用两天的时间再进行复选,因时间有限,50名的演员中只有约10名能和他碰面,挑中的,再与对岸的内地女星周迅等进行PK。

  李安前天返台,有传言称是为大S专程而来,对此,李安表示:“我要为台湾电影做点事,这一趟也许找不到适合人选,但尽心尽力了。”李安说,自己并没有见过大S,也没看过《流星花园》,但他手上资料评大S是“很正点的女生”,认为她扮相清纯像女学生,所以自己很想见见,但他否认了大S已被确定为主角的说法。李安说:“因为章子怡、周迅、舒淇、关颖都见过,唯独没见过大S,所以特地来看她,不希望在台湾漏掉任何演员。”对于日前才试镜的大S,李岗和李安都留下良好印象,认为她虽近30岁,但外表还算年轻,演技也很自然,跟周迅都拥有一张无邪稚嫩的脸。

  而有记者问台湾女星胜算多大?李安说:“我是台湾地区人,当然看台湾人会比较顺眼,但若是真的在台湾找不到人选,电影《色·戒》还是要拍的,也不是不可能再找章子怡。”

  胜出需有好身材

  《色·戒》女主角佳芝是剧中灵魂人物,李安说,女主角须具备三个条件:外形、演技、气质,3项比例没有设限,谁总分高谁就出线。李岗补充具体条件:“年龄介于19岁至21岁,身高在161厘米至168厘米,气质高雅、魔鬼身材,有舞台剧经验。”

  李安笑说,两岸年轻女演员几乎都不符合条件,因此找得很辛苦。李安不禁怀念起早期艺人、饰演《星星月亮太阳》的葛兰、尤敏、叶枫,“像叶枫就具有诱人的女人味。”不比还好,一比大S清纯,叶枫性感,完全不同味。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片中女主角有大胆情欲戏,身材也是选角重点。昨天,大S等女演员和李安面试,也被要求脱掉外套。李安说女主角都要穿旗袍,总不能一点料都没有。不过,他怕吓着女主角,要记者别太着眼于情欲尺度问题:“拍我的戏的女主角都很放心,没有脱不脱的问题,像《断背山》里两个女主角都露两点也很自然,看我怎么拍嘛。”而李安回台前,已在北京面试过周迅与张静初等演员,李安颇欣赏周迅在《夜宴》里的演出。不过李岗透露说:“她演技不错,但个子小了点,女主角必须拥有魔鬼身材。”

  据悉,7日、8日李安在台北选角,9日再飞北京选角,由于章子怡、周迅等人都已见过,他将在北京见的都是不熟的女演员,加上北京演艺学校多,他将待一个星期以上。

  谁胜算最大?

  大S

  优势:外型正点,合女主角学生气质

  劣势:没有代表性作品

  出线几率:50%

  

《色•戒》大选美

  章子怡

  优势:国际知名红星,对电影海外发行大利多

  劣势:曝光率太高,神秘感低,观众既定印象深

  出线几率:50%

  

《色•戒》大选美

  周迅

  优势:演技不错,外形清纯

  劣势:身材瘦小,戏龄十多年,女学生角色恐难说服观众

  出线几率:50%

  

《色•戒》大选美

  舒淇

  优势:个性明显,符合女主角佳芝的性格,两人有联系,关系较佳

  劣势:年纪30,与片中女主角设定的19至23岁有差距

  出线几率:50%

  

《色•戒》大选美

  关颖

  优势:气质佳,有大家闺秀风范

  劣势:没有代表性作品出线几率:20%

  

《色•戒》大选美

  背景资料

  

  张爱玲笔下的王佳芝

  《色·戒》女主角王佳芝,原是到香港念大学的广东知识青年,抗战期间她扮成少妇,假装因香港沦陷搬到上海从商,施展美人计欲刺杀汉奸汪精卫属下的特务头子易先生。佳芝搬进易先生家中后,与易太太成为朋友,经过两年精心铺排,成功勾引易先生到一家珠宝店,由同谋下手刺杀对方。但因佳芝对易先生动了真情,当杀手到达珠宝店外时,佳芝的感情压过了理智,竟通知易先生逃跑。易先生虽然因佳芝救了他一命而感动,但脱离险境后,他还是动了杀机,安排封锁珠宝店一带将之赶尽杀绝。

  链接:张爱玲研究专家不看好

  上海张爱玲研究专家、华东师大陈子善教授认为,小说《色·戒》故事的铺陈充满了悬疑、惊悚及男女关系的暧昧,结局却冷艳至极,显示出张爱玲对人性复杂性的独到见解。“电影的叙事方式和文学的叙事方式是很不相同的,小说男女主人公这种极端复杂的内心世界,电影能否很好地体现出来,我持保留态度。”“《金锁记》、《色·戒》这样的小说都是非常难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即使对于大导演李安,这也将是一个绝对的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