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莫让公车成为“油老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4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辑同志:我是一名退休老人,每天早上都有外出锻炼的习惯。每天早上当我经过五一大道某单位大院时,发现四五台大巴开着发动机停在院内等候职工,而司机坐在里面吹空调,一等就是一、二十分钟,然后才不紧不慢地离开。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创建节约型社会,而且油价不断上扬,93号汽油每升高达5元。而这些大巴停车候客时,竟然不熄火,司机还心安理得地吹空调,实在太浪费!我儿子有一台私家车,在当前国际能源供应紧张,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为了节约汽油费,他想了很多节油措施,有时候天气很热,他也不愿意开空调
。而在一些机关单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浪费现象?因为这些车辆是公家的,浪费的汽油又不要私人掏腰包。所以,尽管时下油价不断上扬,而公车仍然我行我素浪费资源,不拿节约当回事。我认为,机关单位的公车应带头节约,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管理,把好公车节油关,莫让公车成为耗费国家资源、污染环境的“油老虎”。

  文先生

  附记:接到文先生的反映后,记者进行了调查。

  不同车辆对待节油态度不同

  6月1日,记者在市内一些地方进行了调查。发现不同用途的车辆对节油有着完全不同的态度。中午12时多,虽然天气很闷热,但为了节约能源,长沙的

出租车鲜有开空调的,在油价上扬的大背景下,乘客大都表示了理解。

  而一些公交车的节油措施更为到位,记者注意到,一些公交车在路口等候红灯时,也关掉了发动机。在湘江风光带劳动西路附近地段,一辆小车停在路边,一男一女下车后,司机随即熄火,打开了窗子。记者见状上前搭话。司机说车子是私家车,因为现在油价较高,为了节油,他一般只要停下来,都会马上熄火。其他几位接受采访的私家车主也表达了类似的说法。

  而一些单位公车的做法却截然相反。当日记者在劳动路一单位的院子里看到,两辆停在院内的小车,一直开着空调。直到20多分钟后,司机才驾车离开;在韶山路一单位的院内,两辆接送职工的班车,在候客的20多分钟里,一直开着空调……

  五条建议节约燃油

  据了解,我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其中汽车是耗油大户,有30%的原油被汽车消耗掉了,10年后这一数字将上升至50%。为了实现国家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目标,首先要大力节省燃油。

  有关专业人士介绍,车辆节油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出行前选准路线,避免走弯路、逆行路和易堵塞的道路而浪费燃油;二是清除车上的一切多余物品,以减轻车辆承重;三是匀速行驶,猛增速比慢加速多消耗几倍以上的汽油;四是制动要有预见性,尽量利用车辆惯性和发动机的牵扯作用,使车辆减速或停车,停车超过1分钟,就要及时关掉引擎;五是行驶中应保持发动机正常的工作温度,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使油耗增加,磨损加剧。短距离和不良天气尽量莫行车,以免增加油耗或不利安全。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