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非物”博物馆数字化开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6月10日是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6月9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首个国家级门户网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www.ihchina.cn)将正式开通。

  作为我国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国家级专业网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集指导性、专业性、普及性于一身,共有组织机构、法
规文件、申报指南、国家名录、代表作、传承人、保护工程、保护论坛、遗产选粹、新闻动态、专题报道、人物、文化风情、知识窗等14个栏目,较为全面地涵盖了非物质文化领域的各个方面,满足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不同人群。

  国家博物馆2月12日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将在网站上作为独立栏目推出,以展现我国各地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及其展览的盛况。随着网站建设的不断深入,内容的不断丰富,还将逐渐建成展示我国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网上数字博物馆。

  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中国艺术研究领域最高级机构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经过几代专家学者的不懈努力,成果积累十分丰厚,仅收集音乐音响历史资料就多达7000多小时,内容包括全国各地区的主要传统音乐,为世所罕见。现在广为人们熟知的经典二胡曲目《二泉映月》,即是经中国艺术研究院专家的抢救才得以流传于世。1997年,这批内容丰富的珍贵音响资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成为中国第一个列入名录的项目,中国艺术研究院也因此成为全世界首家以音响档案获得该项荣誉的单位。2001年和2005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还作为昆曲和古琴的申报单位,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并成功通过。也正因此,中国艺术研究院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保护和研究传统与民间表演艺术的世界性重要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传统与民间表演艺术数据库”公布的中国首批5家研究保护机构,均在中国艺术研究院。

  此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的创建和开通,同样受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极大重视。他们组建了专门的队伍,并多次组织专家研讨论证网站的结构内容,保证了网站能够以最短的时间,最佳的内容顺利开通。J06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