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琦君:“台湾文坛恒星”陨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00 北京晚报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陈斌华)有“台湾文坛上闪亮的恒星”之誉的著名作家琦君,7日凌晨在台北病逝。她的部分散文被选入台湾地区中学课本,影响了台湾几代人;根据其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橘子红了》近年风靡海峡两岸。

  据台湾媒体报道,曾旅居美国多年的琦君这几年才返台定居。她于5月13日因感冒感染肺炎而住院治疗,20日因呼吸困难住进加护病房。

  琦君本名潘希真,浙江永嘉人,1917年生于温州,毕业于杭州之江大学中文系,曾任台湾中央大学、文化大学等校中文系教授,著有《母亲的金手表》、《橘子红了》、《三更有梦书当枕》等散文及小说、儿童文学作品。台湾《中国时报》一项调查显示,琦君是近30年来台湾地区作品最畅销的女作家。

  在台湾女作家中,琦君以古典文学根基深厚而闻名,也被视为台湾

散文大家。相关研究专家指出,琦君散文的独特性,是“无论写人、写事、写物,都在平常无奇中含蓄至理,在清淡朴素中见出秀美”。

  有评论认为,琦君写得最好最多的,是怀乡思亲的散文。她也是台湾同胞爱国怀乡情怀的优秀“代言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