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片不要看海外脸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00 北京晚报

  迪斯尼的两部《花木兰》动画片让西方人熟悉了这个代父从军十二年的中国式奇女子。好莱坞近日宣称要将其拍成真人版电影,并已定下女主角章子怡之际,香港导演唐季礼也宣布由他执导、北大星光集团全额投资2亿人民币的国产《花木兰》将于十月开机,主角于月内确定。

  国产《花木兰》投资两亿人民币,显然国内票房不足以收回成本,海外版权的出售
就成了这部电影尚未开拍时必谈的话题。上个月,吴宇森的《赤壁之战》刚刚定下主演阵容,就已经预售了80%的海外版权,冯小刚的新片《夜宴》在关机发布会上也宣布海外版权出售已经收回成本,可见,对于高成本国产片而言,海外版权能否出手至关重要。谈到这个话题,曾经在好莱坞闯荡的唐季礼表现出强烈反对,他认为电影尚未完成就出售海外版权对中国电影而言是占小便宜吃大亏。

  唐季礼说:“我不怕和好莱坞同题作文的信心源于《花木兰》是个纯粹的中国题材,我们的文化背景很深厚,能拍出人无我有的特色来。可一旦你在开拍前预售了海外版权,就要考虑美国、德国、日本等海外市场的需要,看发行商的脸色。尤其对于好莱坞而言,中国本土市场小到不值一提,他们便会在拍摄过程中提出很多意见以迎合美国观众的口味,这会影响导演的拍摄思路,一旦我们的片子没了自己的个性,最后拍出的片子中不中洋不洋,在将来的市场上将会吃大亏的。”

  唐季礼当年执导的《红番区》、《警察故事》在海外市场很走俏,他说:“当年港片辉煌的时代,我们从来不和好莱坞合作,也不预售海外版权,这并不影响我拍的《红番区》、《警察故事》的海外市场,相反,你只有拍出自己民族的性格特色来,外国人才会喜欢。成片后再拿出来卖才不会被压价。”

  花木兰并非历史上的真实人物,木兰从军的故事家喻户晓,因此,电影《花木兰》的故事需要大量的情节丰实起来。唐季礼表示剧本早在2001年就已经写好,曾经因为题材撞车而搁置,如今重拾旧作,因为在他看来,花木兰又集合了忠、孝、义及爱国主义等各种优点,现在的年轻人需要一个这样的正面偶像。

  金力维J1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