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使的翅膀》深圳折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30 深圳晚报

  《天使的翅膀》深圳折翼

  “国产电影保护月”话题再受关注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昨日本报消息,从6月10日~7月10日,“国产电影保护月”即将启动,将有9部国产片受益,相继在此期间上映。由黄文利导演,鲍蕾、景岗山等主演的《天
使的翅膀》也是其中之一,不过记者获悉,该片已提前在嘉禾影城上映。但据影城透露,该片从6月1日上映起至今,共放映十余场次,总票房不足千元,平均每场的上座率不到一成。票房如此惨淡,也令人对即将到来的“国产电影保护月”这一话题再度关注。

  影城有心,观众无意

  记者获悉,《天使的翅膀》的放映时间从6月1日首映起至今,排期共进行了3次调整。由最初的每晚黄金时段放映两场,调至每天白天放映两场,最后改为每天上午放映一场。影城负责人对此表示:“票房是检验电影商业价值的最直接方法,影城的运转需要高昂费用,像这样的片子是放一次亏一次,让我们承受不起。所以只能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不过,为了响应国家电影局的号召,影城会一直为该片保留档期。

  据悉,《天使的翅膀》这部影片因为陆毅的新婚妻子鲍蕾的出演,而备受关注。在影片中,鲍蕾饰演的“薇”是一个甜美清纯的女孩,却在爱情上走入了迷途……

  昨天上午,嘉禾影城如时放映了该片,可偌大的影厅里,仅零星坐着3位观众。陈先生在观影后告诉记者,他对国产电影失望极了,“这片子节奏太慢,虽然画面很美,但欠缺娱乐性,就像风光片。而且也没有什么深度,没看懂它到底想表达什么?如果只是一部简单的爱情片,还不如在家里看电视剧。”陈先生表示,每周到电影院观影已成习惯,但都以看大片居多,选择国产片是偶然。“对于国产片,除了张艺谋、冯小刚以外,我不抱什么希望了,看一次失望一次,以后不会上当了。”

  业内人士为“天使”支招

  与陈先生的看法不同,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总经理于东则对影片给予十分肯定。认为该片拍摄手法现代,导演熟练掌握镜头语言,画面美轮美奂,故事浪漫且充满感动。“我不明白为什么一部那么美好且有诚意的作品,竟然无人问津,还遭到如此恶评?”

  于东表示,“天使”之所以折翼,很大的原因是不懂得电影营销之道。他还为该片支了三招:一、鲍蕾应该放弃蜜月度假,出面为影片好好宣传;二、既然把激情戏作为卖点来炒作,就应该做透,为何有那么多激情戏却能顺利公映?主角们不必回避这个问题,反而可以做更多的文章,吸引大家的关注;三、这部画面如此优美的影片,在技术含量上,决不比中国几位大导演低,这个可以大做文章。于东认为,媒体在关注“保护月”的同时,应该深入挖掘每一部国产电影的闪光点,积极地介绍给观众。大家齐心协力,让国产电影越走越顺。

  “支持”“反对”各持己见

  电影局:形式还是内容?

  记者在采访国家电影局某工作人员时被告知,“国产电影保护月”是媒体总结出来的说法,并非官方向院线发布的“指令”。他说,这是电影行业每年都有的惯例,国家电影局每年都会采取一些支持国产电影的措施。今年,为纪念建党85周年,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将在本周联合发出一份倡议书,倡导全国各省市放映多达20部在业界有口碑的国产电影。

  电影局认为,他们此举是为了保护国产电影正常发展。近年,国产影片以每年200部以上的速度产生,真正能够进入院线的仅50~60部。但如果全部按照市场规律操作,这50~60部的数字都保不住,势必会导致国产电影的一路消沉。“保护月”的推出是电影局给它们“撑了腰”。(黄蕾)

  业内人士:有用还是没用?

  对于国家电影局倡导并逐渐形成的“国产电影档”现象,记者采访了包括导演、发行商、影院经理在内的一些业内人士,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这是件好事,国产片成为最大受益者;有的则明确表态,“扶持”不要形式主义。

  曾执导影片《血战到底》导演王光利:电影局行政干预而形成的“国产电影档”,水分很大,属于形式主义。王光利表示,这段时间恰逢世界杯,看电影的观众会锐减,扶持之举对于国产电影不起实际作用。王光利还提出,希望电影局在对题材审查等方面,保护有创作力的导演,并且在全年的票价上、宣传上出台相应措施扶持国产电影。

  第六代导演王小帅:会有更多的国产电影,受益于电影局的扶持倡议。王小帅表示,“电影局通过‘保护月’的方式,可加大国产电影的宣传力度,并逐渐培养一群喜爱国产电影的观众。竞争力不强的国产电影,会在政府的扶持下赢得一定的市场份额,这对我们电影从业人员来说,是极其有利的扶持和帮助。”“希望电影局能够效仿欧洲,设立艺术院线,为爱好此类电影的观众提供长期的观影机会。”

  影院:虽然靠进口大片稳赚票房的各影城,在经济上会受到不小影响。但多数院线经理对此做法表示理解:“我们即使咬牙,也得挺下去。在韩国、法国等国家,电影都采取配额制,在中国电影立法以后,院线一样要配合。”据悉,由于在“国产电影档”期间,大片《冰河世纪2》并未被拒绝上映,所以影院可减少损失。(黄蕾)

  深圳观众:捧场还是放弃?

  教师曹小姐:观众毕竟是消费者,看电影只是为了消遣和娱乐。当然如果国产片够好,大家也愿意看,比如冯小刚、张艺谋的大片,既饱了眼福又支持了国产电影。可惜现在大多数导演的水平都很低,拍出来的影片不是很弱智,就是瞎扯淡。很多影片看完让人很沮丧,作为消费者,何必花钱买难受呢?

  不过,在采访中,很多观众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宋先生说:电影局用心良苦,不管结果如何,至少可以提醒人们:国家在保护国产电影,电影人和观众都应站在各自的角度上为国产电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事实上,欧美以及亚洲很多国家都有对本国电影的保护政策。同样,对于中国电影而言,国家的电影保护政策不能只流于一句口号,也不能只把眼睛盯在国产大片上。观众对国产电影的关注,需要引导,更需要有够质够量的国产片的出现。(裴军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