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活着是为了吃饭?拿奖和排儿童剧是为了活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6:34 南方周末

  □口述原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林荫宇□采访本报记者张英

  和全国其他剧团相比,“人艺”、“国话”、“上话”的情况还算是好的。现在国内一些剧团,为了生存下来,可以说是绞尽脑汁。

  剧团想生存下去,就得获奖,因为获奖意味着政绩。

  华中有家剧院请我过去排戏,目的就是为了排一个又简单又省钱又能获奖的戏。

  这家剧院的演出楼已经是危楼了,办公室地板缝裂得龇牙咧嘴,1支圆珠笔掉下去就找不着了。当时他们穷到连70块钱的道具都买不起。我们闲聊时,院长和副院长就说,我们去抢银行算了。

  后来我给他们排的戏获奖了,主管领导高兴了,演出楼也可以重新盖了,拖欠的医疗费也可以报销了。

  就算某部戏获了奖,那也是“集体”的,不是剧团的。现在任何一部大戏,节目单上编剧、导演的名字往往都排在最后,排在前面的,都是什么“总导演”、“总策划”、“总统筹”、“总顾问”、“总制作人”、“总监制”等等一大堆人。这些其实都是主管部门领导。他们都在那里挂着,挣钱了等着分钱,获了奖也有份。劳动是剧团的,成绩是大家的。

  京沪之外,这种现象多得不得了。有些地方还说,以前的领导干部自己写戏,这也是好传统,应该发扬光大。这纯粹是瞎掰。以前的领导是因为写作出名了才去当领导的,而现在是当了官就能写,当了官就能导,反正花的不是自己的钱。

  一些省的文化主管领导甚至表示,不管戏好坏,有没有观众,只要拿到奖,这个“政治任务”就算是完成了。

  评奖也存在腐败。前几年,西北一个话剧团的团长打电话跟我说,他就要率团到北京演出,这是他任期上最后一个戏,必须获奖。打听好“方向”之后,他带了好多土特产来到北京,一家家给评委送礼。结果那部戏就得奖了。

  一些省为了拿奖,往往会把文化拨款集中投到某一个剧团上,至于没有拿奖希望的剧团,生存再困难也不管它了。

  某省曾把几百万元砸进一个剧团,排了一部戏,指望拿奖,结果没拿到。然后又换了一个剧团,又砸进去几十万元,结果还是没有拿到奖。这时,省市分管文艺的官员都害怕了,因为拿不到奖就等于没有成绩,如果上级责怪下来,从宣传部到文化局再到剧团,所有领导都吃不了兜着走。

  去年,河北一个团为了生存,想办法和当地司法部门联系上,搞了一出宣传司法干部的戏,用最省钱的办法把戏排出来。经费由这个司法部门出,演出时该部门下属的所有员工都会来看。这个剧团就靠这样的方式赚钱养活自己。

  现在全国的儿童剧院为什么多?因为儿童剧虽然挣钱少,但毕竟能够维持生存。一些剧团很聪明,先成立一个儿童剧队,再成立一个儿童剧团,搞一出“课本剧”,然后和当地教育部门谈好利益分成———比如说,每张票5元钱,其中剧团拿3块钱,另外两块钱给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这样就可以到基层演出赚钱了。

  所以前段时间“课本剧”才那么火热。“课本剧”就是根据语文课本的文章改编的小话剧,这些剧的教育意义强,意识形态也比较好把握,教育部门也愿意为此埋单。

  按道理,一个城市有一个儿童剧团就够了,但往往却有好几家儿童剧团。某地话剧院、评剧院、

京剧院下面都有儿童剧团,平时都靠“课本剧”生存。

  (P11655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