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土高坡上黄豆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9:59 金羊网-新快报

  在秋天的山野里面,捡一些柴禾,点起一堆篝火,把未成熟的黄豆放在火上烤,我们把这过程叫“烧毛豆”……

  ■潘石屹

  黄土高坡因寒冷,海拔高,气候恶劣,所以能生长的植物品种不多,粮食的品种就
更少了。为数不多的粮食品种当中,最丰产的是玉米,所以为了解决吃饭的问题,田地里种得最多的就是玉米。可是大量的玉米尽管是解决了吃饭的问题,但常年单调,玉米面就算是被做成各种各样的食品,在没有任何蔬菜和油水的情况下,也都把孩子们吃怕了,总盼望着什么时候能吃上一顿面条。小麦的产量在黄土高坡上不高,山地因为缺水又不能种小麦,所以一星期能吃上一顿细粮的面条就不错了。因为小麦磨成的细粮常常只能是到过节、过生日才能够吃到的食品。南方的主要粮食水稻在干旱的黄土高坡上就更别说了。虽然如此,仍有两样东西给我们的饮食带来了丰富的变化:一是黄豆;二是土豆,黄土高坡上最容易生长的植物。

  今天先说说黄豆,上世纪70年代初我的老家一边是干旱,一边又常常发洪水,原因是山上的树被砍光了,草根又被羊吃光了,生态环境受到了破坏。有点像今天的

房地产市场:一边是房子价格暴涨,一边是空置率也在不断地上升,这也是市场环境被破坏了,或者根本没有建立起来的结果。夏天发洪水时,河里总是漂下来一些上游村子的黄豆苗,这些未成熟的黄豆叫“毛豆”,我们常常把它们捞起来拿到家里,然后放在清水里煮,再剥开了吃,简直太好吃了。我现在还保持一个爱吃毛豆的习惯,只要是在日本餐厅吃饭,餐前总喜欢点一盘毛豆,但永远也吃不出小时候从河里捞上来的那种好吃的毛豆的味道了。

  黄豆一般不单独种植,都是套种在玉米地里面,等到玉米成熟时,黄豆也熟了七、八分了。在秋天的山野里面,捡一些柴禾,点起一堆篝火,把未成熟的黄豆放在火上烤,我们把这过程叫“烧毛豆”,这也是我梦里经常出现的好吃的东西,想起来直流口水。一般烧毛豆总有四、五个小孩,烧完后大家会公平地分成四、五份,其余的埋在土里的和灰里的就大家一起去捡,谁捡的就归谁。毛豆虽然好吃但吃完后形象很差,因为满脸满嘴都是黑色的灰。黄豆成熟后还可以做成豆腐。过年对农村人来说尤其是件大事情,一家人如果有肉、白菜和豆腐那就是一个丰盛、圆满的春节了,所以收获后的黄豆每家都精心地保留着,春节前做成豆腐。如果黄豆太少,就几家人合在一起做豆腐,做好后再按照黄豆的比例分豆腐,但无论如何,每家人都会留一点点黄豆在每年“二月二”过节时炒黄豆吃。没有黄豆的人家只能炒玉米过节了,但炒玉米和炒黄豆的味道相比差得太远了,孩子们一般都不愿意吃。每年“二月二”的早晨,带上妈妈炒的黄豆上学去,妈妈总是说:“一定要先给老师黄豆!”早晨,每个同学都会把从自己家带来的炒好的黄豆先给老师一小把,这也是我小学时期给老师送过的唯一的礼物,却和今天小朋友给老师送贺年卡一样的有意义。

  黄豆对西北人来说,还有一个最大的用途,就是在做发糕时放上一小把黄豆面,这样原本粗糙没有任何弹性的玉米面发糕,就因为这一小把黄豆面一下变得酥软和富有弹性,口感也非常香甜可口。因为妈妈在做发糕时总要放一点黄豆面,所以我在学校带的午餐总比别的同学的好吃。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