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穆特将携“莫扎特”驾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10 南方都市报

  乐坛最负盛名的小提琴家索菲娅·穆特音乐会6月22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

  穆特将携“莫扎特”驾到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穆特是当今国际乐坛顶级的小提琴演奏家,本月22日,广州乐迷将迎来这位来自德国的美女小提琴家安妮-索菲娅·穆特。为了庆祝其首次公开登台30周
年,同时也为了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穆特于今年进行全球巡演,在中国她分别香港、上海、广州三地进行演出。与前两地演奏奏鸣曲不同的是,在广州穆特将带来两首莫扎特的协奏曲,对广州的乐迷将是一个巨大惊喜。

  不逊于帕尔曼的小提琴天后

  对于广州的乐迷来说,穆特是继帕尔曼之后来广州的又一位顶级小提琴家,因此,不少人都喜欢拿她与帕尔曼比较。“首先是票价更高啦!”一位姓张的乐迷说:“帕尔曼最高票价是1000元,而穆特则是1280。”记者在星海音乐厅了解到,目前距演出还有近两周时间,音乐会的票已经售出近九成,与帕尔曼在广州演出时情况大致相同。

  “帕尔曼与穆特是出自两个完全不同的演奏体系的代表:帕尔曼是美国加拉米安-迪蕾体系的杰出代表,该体系曾于上世纪80至90年代红级一时;而穆特则是中欧小提琴体系的传人,该体系在上个世纪50年代以后就逐步走向衰弱,穆特可以说是该体系重新出来的一个重要人物。尽管全球古典音乐界现在流行一体化风格,许多派别已经趋于大同,但是出自两个不同演奏体系令二者之间的演奏风格还是有较大差异的。”广东电台古典纵横主持人赵毅敏对穆特与帕尔曼两人进行了比较。

  莫扎特音乐的最好诠释者

  穆特是目前世界上公认演奏莫扎特作品最好的小提琴家之一。在此次进行全球巡演莫扎特作品前,穆特又解释了莫扎特对于她的影响:“当今很多人就一味顾着玩技巧,怎样乖僻怎样演奏,他们忽视了莫扎特作品中的典雅、纯净和质朴。莫扎特的音乐其实就是人类灵魂的X光——明确告诉大家里面有什么、没有什么!”

  “穆特对莫扎特作品的把握跟一般主流的风格很不同。传统的演绎往往是追随流畅、外在、欢快,即自然流露的东西。但是穆特在唱片中的演绎却让人感受到一种难名的压抑,而且该情感始终贯穿在她所演绎的莫扎特的作品中,这也许就是穆特对莫扎特作品理解的独到之处。”赵毅敏说。而资深乐迷赵启星则评价说:“至于穆特特有的诠释是否还原出莫扎特音乐‘优雅、纯真、谦逊和质朴’,那就只有留待现场的音乐会见分晓了。”

  图:

  小提琴家索菲娅·穆特在中国有不少拥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