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变脸"泄密"的争吵与美猴王牢骚:都是自卑惹的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15 中国新闻网

  川剧变脸“泄密”的事,沸沸扬扬几天了,媒体上的说辞也不断变脸。《新闻晨报》6月7日报道,文化部称,没有证据能支持“变脸是国家二级机密说”,变脸并没有经过《保密法》的认定。

  有人说泄密是艺术汉奸所为,人人得而诛之。有人说拜托有没有搞错,多大点事儿。我支持后面的说法,不过是一张脸,几张皮,无关国家安全,也不影响艺术传承,文化遗
产保护不等于绝对专有,藏着掖着怕人学,没有必要。开放心态,珍爱自我,自己传承好原汁原味、鲜活的文化遗产,才是正道。

  看到另一则新闻,挺有意思,说是好莱坞名导斯皮尔伯格要拍《西游记》,PK《魔戒》。结果,美猴王六小龄童不干了,他说,“太离谱的《西游记》,我接受不了”,他“担心斯皮尔伯格把悟空弄成金刚”,表示要专程赴美与皮导会面,带着问号也带着要求:“问号是影片到底截取哪一段或是哪几段?怎么有机结合?要求是一定要到中国取景,因为中国的山山水水、道观古刹是独一份儿”。

  “齐天大圣”太严肃了,不太好玩。《西游记》小说几百年了,早过了版权保护期,早已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学遗产,中国人拍得,美国人如何拍不得?就许你大闹天宫,就不许人家斯皮尔伯格偷个中国蟠桃?人类文化艺术界可没有什么齐天大圣,美猴王凭啥代表中国人民去找人家“交涉”?抱歉,我是中国人,我没有授权,章先生别代表我。

  翻拍不可怕。真的经典不会就此倒下,真的伟大不会因此卑微。关键是开放而自信的心态,一个大国对于自己文化的自信。我们不是人类文化的齐天大圣,别人也没有听我们话的义务。关键是,文化可以共享,而我们的话语权又在哪里?与其找人交涉,不如认真地反思自己。为什么我们拍不出卖价几亿美元的《花木兰》?为什么我们的艺术作品,不能成为定义我们民族文化当仁不让的世界最高标准?

  变脸的争吵和美猴王的牢骚,一言以蔽之,不自信。自己的文化害怕别人染指,面对无可抗拒的全球文化战争瑟瑟发抖。越大声,越自卑,越激烈,越胆怯。(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端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