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讨好“妇孺” “冰川”撞向世界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50 法制晚报

  

讨好“妇孺”“冰川”撞向世界杯

  续集中出现的三位新成员

  

讨好“妇孺”“冰川”撞向世界杯

  《冰川时代2》海报

  

讨好“妇孺”“冰川”撞向世界杯

  新世纪影院首映式上,井岗山带儿子与片中动画形象合影摄/赵培

  

讨好“妇孺”“冰川”撞向世界杯

  《怪物史莱克》系列

  

讨好“妇孺”“冰川”撞向世界杯

  《狮子王》系列

  

讨好“妇孺”“冰川”撞向世界杯

  《泰山》系列

  

讨好“妇孺”“冰川”撞向世界杯

  《加菲猫》系列

  

讨好“妇孺”“冰川”撞向世界杯

  《冰川时代2》今日国内上映 成为6月唯一分账大片 昨日点映获得观众认可 女性和小孩最感兴趣

  讨好“妇孺” “冰川”撞向世界杯

  新增角色成为本集最大亮点 电脑特技制作精良 好莱坞动画流行“连环”作战 经典系列均创高票房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今天,好莱坞年度动画巨制《冰川时代2》将在国内全线上映,单挑世界杯。

  《冰川时代2》3月31日起就陆续登陆世界各国,据海外媒体最新报道,影片在美国票房超过1.9亿美元,全球票房超过6亿美元,是今年好莱坞迄今为止票房收入最高的影片。

  尽管在中国登陆正好与世界杯“撞车”,但作为6月唯一新上映的分账大片,《冰川时代2》在同档期几乎没有对手。院线人士表示,影片在世界杯期间上映恰好能争取到“妇孺”阵容的支持,票房不会逊色。

  剧情简介

  地球上的冰河期就要结束了,大大小小的动物们都在欢天喜地地庆祝水世界即将来临。然而剑齿虎迪亚哥、树獭希德和长毛象曼尼却发现事情不妙,融化了的冰雪即将淹没他们的村庄,他们承担起警告居民从这里撤离的责任,并结伴逃生,一路上展开了一串奇妙的历险经历……

  影片看点

  制作精良耗资巨大

  《冰川时代2》是20世纪福克斯公司今年的重头产品之一,整整筹备了4年,耗资达8000万美元。

  长时间和高投入带来的是精良的制作,画面清晰到极点,片中重达数吨的长毛象,其毛发一丝一毫都清晰可见,完全看不出电脑制作的痕迹。

  另外,片中巨大的冰山、蓝色的海水、千奇百怪的动物以及他们的面部表情,都跟实拍出来的一样,惟妙惟肖。整个画面给人一种清纯明净的感觉,比较适合在夏天观看。

  新成员加盟“添彩”

  《冰川时代1》中的剑齿虎迪亚哥、树獭希德和长毛象曼尼在本集中结识了3个新朋友——雌性长毛象爱丽,还有一对负鼠兄弟考拉鼠和爱迪,这是影片的又一大看点。

  曼尼一直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后一只长毛象,直到他遇到了雌性长毛象爱丽。曼尼不知不觉地拜倒在爱丽的石榴裙下,可身形巨大的爱丽坚持认为自己是一只负鼠,不但不接受曼尼的爱情,还把对方看成异类,令人啼笑皆非。

  考拉鼠和爱迪兄弟则是一对捣蛋鬼,他们很野很疯狂,什么事都干得出来,到处闯祸,给影片增加了不少笑料。

  两条主线叙事“勾人”

  影片有两条主线,一条是剑齿虎三兄弟的逃生历程,另一条是斯科特为保护榛子而经历的种种险情,两条线索营造了更多悬念和笑料。

  特别是斯科特的线索,虽然篇幅不多,但妙趣横生。为了他的宝贝榛子,斯科特上刀山、下火海,即使整个冰川要融化了他也无暇顾及。他爬上树梢和恶鸟搏斗、潜入水中和鱼群拼命,每次都让观众为之捏一把汗,然后捧腹不已。

  特技揭秘

  电脑制作 不露痕迹

  《冰川时代2》完全由电脑制作而成却又看不出丝毫痕迹,曾经成功推出过《冰川时代1》和《机器人历险记》的蓝天工作室为此耗费了大量心血。

  角色:

  毛发一根根雕琢而出

  为了让动物们身上的毛发看起来更清晰,蓝天工作室在制作3D时采用了现在业界最先进的光迹追踪技术和Voxel系统软件:毛发是在电脑上一根根雕琢出来的,然后被叠放到一起。最后的结果相当惊人,例如单是长毛象曼尼的背,就有200万根分别做出的毛发。

  同时,蓝天工作室还把类似的魔法施展到所有有羽毛的角色身上,包括秃鹰和一种史前鸟类,每根羽毛都清晰可见。

  场景:

  水花飞溅方向电脑操控

  动画片里的水浪都是模仿出来的,这项工作超级困难而且耗时。更要命的是,在大多数动画片里,比如《海底总动员》和《鲨鱼故事》,整部影片都在水平面以下进行,所以并没有太多人物和水之间互动的问题,不需要表现水花。

  但在《冰川时代2》中,却有大量的镜头是剧中角色在与水对抗。为了做到这一点,蓝天工作室自己打造了一个系统,让水花的飞溅方向可以由计算机控制,这样动画人员就能随意地操作水,如同操作其他有形体的物质一样。

  声音:

  电子声与现实声结合

  在《冰川时代2》中,冰川裂开的声音也是用电脑合成的。蓝天制作室结合声呐声音和平底锅裂开声,来模拟出冰川裂开的声音。同时,他们还把在锅里敲打和凿碎冰的声音与电子声音混合在一起,模拟出湖水冲破冰块的声音。

  观众调查

  昨日,该片在北京新影联新世纪影院和星美影城进行了两场提前放映,井岗山、陈小艺、史兰芽等明星都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观看。

  记者采访了影片的首批中国观众,大多数观众对影片给予好评,他们认为影片角色形象可爱,剧情幽默,适合全家观看。

  普通观众的抽样调查显示,面对即将开幕的世界杯赛事,六成观众表示依然会出来看电影,但五成观众表示会避开世界杯赛事,将选择观看《冰川时代2》,而不受世界杯影响的观众多数是女性和儿童。

  可见,世界杯期间,《冰川时代2》面临考验,但“妇孺”群体是最容易被分流的人群,影片仍有博出彩的机会。

  调查人数:100人

  调查地点:影院

  问卷回收:83份

  链接

  好莱坞动画

  流行“连环”作战

  2001年颠覆童话传统的《怪物史莱克》用诙谐的语言和夸张的幽默吸引了观众,去年《怪物史莱克2》上映不到一个月已经突破迪斯尼由《海底总动员》保持的3.4亿美元的北美票房纪录。

  这是迪斯尼最卖座的经典动画,1994年上映就大受欢迎,后来在1998年又推出续集《狮子王2:辛巴的荣耀》,同样有不错的销售成绩。2004年《狮子王3:丁满的传奇》带观众回到故事的最开头,让彭彭和丁满一一揭开狮子王故事里所有鲜为人知的秘密。

  1999年,迪斯尼以动画呈现“有史以来最忠于原著的泰山电影”。影片中主角人物用迪斯尼传统手绘,电影内容锁定泰山少年时代的成长过程。

  2005年,迪斯尼推出正宗续集《泰山2》,开辟新的故事,算是第一部的外传。

  2004年,《加菲猫》完成25年来的首次大银幕处女秀,在北美地区刚上映便一举登上票房榜首,而且顺利蝉联数周,引发全世界的“加菲猫”热潮。

  目前影片续集已经制作完成,将于今年在全球首映。

  制图/刘江

  本版撰文/记者 喻德术 赵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