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进盛唐”规模空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3:3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走进盛唐”规模空前

  鎏金伎乐纹八棱银杯。

  

“走进盛唐”规模空前

  绿釉陶楼,东汉。

  

“走进盛唐”规模空前

  展览文物——提罐仕女图壁画,唐。

  

“走进盛唐”规模空前

  展览文物——文官进谒图壁画,唐。

  

“走进盛唐”规模空前

  展览文物———牧马图屏风画。

  汉唐盛世是中国古代史上最辉煌的一幕,也令无数国人为之魂牵梦绕。记者昨日获悉,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出境文物展览《走向盛唐》在境外展出两年后,将于7月28日至10月10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归国汇报展。长沙市民将能够最近距离地触摸盛唐的高度繁华与大气磅礴。

  该展览集合了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46个文博单位的精选珍藏,包罗中国近50年来重要的考古发现,展品近300件,大部分属国宝级的国家一级文物,包括佛像、随葬陶俑、瓷器、金银器、玻璃器、木雕、纺织品、壁画等。展览反映了汉朝之后中华历史的发展———民族大融合,丝绸之路全面开通,欧、亚各种文化的交流和北方草原游牧文化进入中原,中华文明更加繁荣,终于走向了盛唐的历史进程。

  “这是湖南省博物馆自1956年建馆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展览,省级博物馆举行如此高规格的展览,在全国也尚属首次。”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明表示,展览也是省博物馆作为建馆50周年向社会奉献的“艺术大餐”。

  《走向盛唐》展览筹备工作长达数年之久,无论从研究水平、艺术魅力等各方面来说,都堪称精湛,观众从这些文物中,能够真正捕捉到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精髓,探寻与回眸一段伟大的让所有国人为之骄傲的历史。从2004年开始,《走向盛唐》先后在美国、日本巡回展出,所到之处,无不引起极大轰动。

  据了解,展览中金器、佛像、雕塑、陶俑等特色鲜明、造型生动,别具北方游牧文化的气息,其中纺织品和壁画由于维护困难,极少外借展出,实属难得一见。展览结束后,各地文物将分批归还各省、市文博单位,这批珍贵文物将很难有机会再次集中在一起对观众展出。为配合此次展览的举行,省博物馆还面向社会招募30名志愿者,其中包括5名小志愿者。(林俊)

  

“走进盛唐”规模空前

  唐朝骑马女泥俑1973

  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出土,此俑作当时唐代贵妇骑马出行装束,头梳高髻并戴帷帽,面施粉妆,脸部半遮半露,若隐若现,右臂下垂,左臂握缰慢行,神情娴雅端庄。人物和马的塑造丰满适宜,服饰华美。据记载唐代宫人出行多骑马,并盛行头戴帷帽,此俑是盛唐时期贵妇人出行的形象。展现了盛唐的丰韵与风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