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断背山》无缘《船讯》有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00 北京晚报

  

《断背山》无缘《船讯》有信

  脍炙人口的电影《断背山》成全了华人导演李安,也让美国小说家安妮·普鲁(AnnieProulx)进入国人视野。虽然小说《断背山》因为各种原因无缘引进中国,但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最近还是推出了她的另一部作品《船讯》。这是该作家的第三部作品,讲一个纽约的失败中年男人,在荒凉的纽芬兰重获新生的故事。

  纽约三流记者奎尔,卑微地苟活到36岁还从未得到过这个世界一次的肯定,在生活和婚姻全线崩溃后,带着两个幼小的女儿和年迈的姑妈一道,回到祖居的加拿大纽芬兰岛、四十余年无人居住的海边祖屋,在内心同样伤痕累累的当地众多小人物的帮助下,终于摆脱了因丑陋相貌和失败人生所造成的心理阴影,找到了自己微小的人生位置以及相应的事业和不再迟疑的爱情;而在这生存环境严酷到了极点的不毛之地,面对吞噬生命的大海、巨浪、冰雪、疾风,这一群边缘小人物互相援手,各自获得了生命的救赎和重生的欢悦。

  和《断背山》一样,《船讯》的语言粗砺而又简约,很难想象是出自一位女性作家之手;而压抑的深情如同潜流暗涌,又让你不得不承认,只有一颗细腻柔软女性的心才会抚触得到这些灵魂的斑斑伤痕,仿佛是对那些被这世界唾弃却不自弃的边缘人、失意者内心褶皱和伤的一次抚平与修复。

  这部作者最富深情关怀的长篇,文学界也早就给与了相应的赞美:它曾获1993年美国国家图书奖和1994年普利策奖小说奖、《爱尔兰时报》国际小说奖等多项大奖,评论界则认为,“这是一部当代文坛的罕见作品,讲述了赎救和疗伤,颂扬了人类精神的复活,而更为罕见的是,它同时又是一个甜蜜而温柔的爱情故事。”(《多伦多星报》)。和写《断背山》“用了整整八年”一样,为了写《船讯》,女作家曾九次到加拿大纽芬兰深入生活,聆听、采访、做笔记——正是这种非同一般的写作方式,成就了安妮·普鲁那难以企及的文学地位和高度。

  本书也曾有过国内版本,也曾于2001年被好莱坞搬上银幕,由凯文·斯派西和朱丽安·摩尔联袂主演(又译作《航运新闻》),拍摄时动静很是不小,阵容也很豪奢,却未能取得《断背山》改编的那般成功,原因之一在于,演员选得“太漂亮”了:凯文·斯派西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失败中年男人,自然缺乏深沉的说服力。也因此,国内最早的这个版本并未得到广泛的注意。杜丽F10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