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基层剧团:坚守舞台苦盼振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9:2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吴利红

  作为最基层演出单位的县级剧团,曾经是统领城乡娱乐阵地的一支有生力量。然而,随着电视、网络等多元文化的冲击,这些剧团陷入困境……

   在演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面对即将全面开始的文化体制改革的冲击,他
们将何去何从?

  “唱戏的”赶不上“扫地的”拨款少剧团难生存

  我省县级剧团现有47个,数量和2000年相比呈较大幅度的下降。这与拨款有限不无关系。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对县级剧团施行差额拨款,有的剧团所在县财政状况好一些,演员的工资能有所保障,相应能解决一些演出费用。但大多数县剧团工资达不到国家标准,演员工资非常低,仅能维持温饱,有的连温饱都难以维持,戏装破旧不堪,灯光、音响设施也非常陈旧。

  专业演员的收入也非常低,甚至被戏称“唱戏的”赶不上“扫地的”。一位县剧团的团长说,除了人头费,多余的钱一点都没有。演出没有补助,长时间下去,演员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好戏排的也少了。好几年想换乐器,都没换成。

  如今县级剧团少了很多,“偶尔,只有县里企业搞活动请剧团‘唱唱堂会’,人们才知道县里还有剧团。”一个县剧团的演员说。

  讷河市艺术剧团团长宋奎伟说,讷河市政府比较重视文化,对剧团的拨款非常及时,演员工资从不拖欠。但拨款毕竟有限,日常的开销还是捉襟见肘。

  演员成了“多功能”专业演员严重短缺

  我省的一些县级剧团因资金困难,人才短缺,演出市场萎缩等困境,有的剧团好几年没进专业演员,一些剧种因演员队伍青黄不接,面临着减弱的趋势。同时,演员队伍老化现象较为严重。一些坚持排演的剧团,只好充分利用现有演员,将他们变成“多功能”,身兼数职。

  讷河市剧院除了结合当前形式宣传需要,还编排一些百姓喜闻乐见的短剧,深入到煤矿、工厂、村屯等演出,在专业演员不足的情况下,在职演员不仅会唱龙江剧还要会唱二人转、

京剧等,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

  尽管演职人员有限,但歌剧团还在坚持演出。双鸭山龙江剧分院利用流动舞台宣传车,坚持到一线演出。据了解,这两年,讷河县龙江剧分院、宾县龙江剧分院等一些县级剧院,克服各种困难,不但坚持完成演出任务,还创作出很多获奖剧目。比如,《厚土丰碑》、《黑土芳香》、《老九媳妇》、《木兰传奇》等优秀剧目。

  富锦剧团的团长王永娟说,现在乡镇特别渴望文化生活,剧团会克服各种困难为他们送去“精神食粮”,坚守这方舞台,坚守文化的主战场。

  省文化厅有关人士说,目前,文化部最近正在搞调研,对有发展潜力,坚持演出有实际困难的剧团,每年将拨一定资金给予扶持,在短时间内扶持一批剧团。

  市场化之路步履蹒跚期待改革带来曙光

  我省一些县级剧团面临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剧团的发展。这几年,一些县级剧团还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进行了一些改革,采取集中优势资源,政策招募人才,演出与市场化结合等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黑土芳香》演出收入近10万元,大型龙江剧《路》收入达30万元。海伦市人民剧院利用文化广场等,为广大群众演出新排的二人转,坚持二人转走市场化之路,仅这一项就为剧院增收十万多元。

  面对即将开始的文化体制改革,一些剧团的负责人说,现在演出市场本身不尽完善,如果让剧团市场化,只靠演出收入来维持,这样改就等于推向死路。文化体制改革也应该有个逐渐走向市场的过程。“改革的目的不是为了甩包袱,而是为了让它健康地发展下去,增添活力,就不应只算经济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