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色悬疑读物”为什么这么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9:27 黑龙江日报

  文静

  2005年《亮剑》成为长篇作品改编成电视剧的一大热门,今年作品《暗算》改编的讲述我国“特情人员”生活的电视剧《暗算》,以14%的高收视率一路攀高。

  近年,随着《无悔追踪》、《一只绣花鞋》等长篇作品改编电视剧的热播,荧屏出
现一股“红色悬疑热”。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认为,“红色悬疑读物”之所以形成热潮,与“反特”题材作品具有惊险、引人入胜的特点不可分,也和中国读者的革命情结有关。近期走红的“反特”作品,正好能唤起读者的怀旧情绪。

  市场化运作是“红色悬疑读物”走红一个重要因素。记者了解到,许多出版社纷纷形成出版、影视一条龙系列链条。出版集团成立影视公司,小说和影视剧相互借势,从广义上说,电视剧是文学创作的衍生物;反之,电视剧也为小说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专家指出,当下悬疑小说热更多的还是表现在数量的急剧增加,从内容形式看,有单一之嫌,真正高质量和有特点的作品不多,悬疑文学目前在中国还只是初创阶段。

  很多作品仅仅是给读者叙述了一个鬼怪故事,并没有氛围的营造和人物的刻画。科学背景知识的不足,更让作品一不小心就滑向玄幻灵怪,指向虚无。

  另据了解,目前专门从事悬疑小说创作的作家非常少。“撰写优秀悬疑作品的难度非常大,需要作者超强的推理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悬疑小说就像魔方一样,可以进行各种变化,只有机关重重,才能让读者叹服。同时,悬疑小说的创作不能急于求成,需要作者严密的思维和精确的推理计算,比如《解密》花费了近10年的时间才创作完成。”作者麦家现身说法。

  目前,国产悬疑小说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模仿痕迹重;作品多停留在为悬疑而悬疑、为恐怖而恐怖的阶段,缺乏更广的历史视野、现实表现和人性的揭示,向文学的纵深开掘不够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