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同一片蓝天下的承诺 张妈妈:让天下的母亲不再流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2:5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秦菁

  “小鸟在蓝天上自由飞翔/花儿在阳光下朵朵开放/我在伟大祖国的怀抱中/走出无声世界的阴影/我终于听见了/也会说话了/我听见小鸟的欢叫声/我说,小鸟,我和你一起歌唱,我看见花儿在微风中微笑/我说,小花儿,我和你在祖国的大地上一起成长/在同一片蓝天下我放声歌唱/一样的天/一样的路/一样的你/一样的我”虽然不是一首押韵的诗歌,但被每
个语训学校的孩子铭刻在心。耿老师带着对母亲的无限感恩找到记者,她说,“母亲不仅是我的妈妈,她更是那群聋哑孩子的妈妈,没有母亲,我可能连自己的亲生女儿都见不到就死在手术台上;没有母亲,那些聋哑孩子就不会有宽敞的大房子住。”这首诗就是耿老师和自己的母亲张妈妈一起创作的。

  “请脱鞋,把烦恼脱下来。”耿老师介绍说,“一进学校的宿舍门,就有这样的贴纸,这是母亲让人写好贴上去的,我也不知道她从哪里学的。她说要给孩子们灌输一种开朗和积极向上的思想,每次睡觉前都能把烦恼忘掉。”耿老师没想到,曾在中专学艺术专业的她在很偶然地当了一次聋哑儿童的语训老师后,便再也没离开过这个岗位,她说是后来去北京进修时见到了一对父子才铁下心来回老家办语训学校的,那个父亲因为没钱了,孩子的就戴不上助听器,但她没想到自己把老母亲也“拉下了水”。

  1986年,张妈妈和老伴从老家赵县来到

石家庄市做起小本生意,从火车站的露天经营到后来租房开店铺,凭着艰辛的劳动,老两口终于攒到了第一笔钱。但随着1997年父亲得癌症的通知书下来,张妈妈便告别了饭馆,两年的治病时间,把张妈妈拖得憔悴不堪,父亲1999年7月去世,紧接着便是女儿灾难的到来———9月,怀孕的耿老师因为胰腺炎、盆腔炎等各种病症缠身,医生再次给张妈妈下达病危通知书,孩子生不下来,大人就会死在手术台上。“医生,求您一定要让我闺女活下来,不光肚子里的孩子在等她,还有上百个聋哑孩子在等她。”手术室外,母亲默念,“孩子,我在外面等你,你活着,我就会开心地笑起来,我不会掉泪,也不会再让天下的母亲掉泪。”第一个奇迹出现了,手术成功了,孩子也活下来了。但依然是昏迷,医生再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母亲坚定地陪在女儿身边……“医生,医生,我女儿醒了。”张妈妈使出全身的力气把压抑一个多星期的声音都喊出来了,女儿终于创造了第二个奇迹。一个月后,耿老师出院,但只能靠胃管和输液维持生命,等慢慢能进食米汤了,张妈妈却“狠心”地说,“下炕走走吧,做人一定要坚强。”张妈妈于是就搀扶着女儿一步一步迈向了美好的未来。

  50多岁的张妈妈把学校的活全揽了下来,缝缝补补、洗洗涮涮,教孩子们说话唱歌,陪孩子们玩耍,耿老师说,“母亲她白天是那些聋哑孩子的母亲,晚上就是我和那未满月的女儿的母亲,这么叫可能差了辈分,但母亲她愿意我们这么喊她,因为她是一个很开朗的人,看着有这么多的孩子,她打心眼里高兴。”耿老师回忆,“当年我们租房子办学校,房东他们以为聋哑孩子都不会说话,肯定不会吵闹,但我们的教学原则是只要孩子不睡觉,我们就要抓紧每秒钟去教他们开口,所以中午当人家午休的时候孩子要学讲话,可能会影响到他们休息。一天早晨孩子们做早操,因为场地有限,有些孩子要排到院子的大门口去,这时一个年轻妇女骑自行车过来,一个孩子想跟她打招呼喊‘阿姨好’,但‘好’字还没有喊出来,就被撞倒了,孩子没哭却被那个妇女指着鼻子骂,‘你哑巴了还装瞎,看不见我啊?撞了活该。’孩子委屈地张了几次嘴都没说出来。还有一次房东跑出来指着这帮孩子喊,都不许叫了,否则赶我们出去,我和母亲恳求过,但没用,母亲还劝我为了这些孩子还是不要闹翻了吧,最后他们断了我们的电、水,谁知道连厕所都封了,孩子们咿咿呀呀地不知道该怎么办,母亲就到外面去捡废旧的板子垒了一个厕所,扳子上写着男女,可有一天不知道谁把两块板换了位置,两个孩子就吵起来,用不太清楚的话争辩着哪个是男哪个是女,母亲出来看到这一幕,再也忍不住哭了,她发誓一定建起于自己的房子,再也不受气。”

  盖房需要用钱,母亲居然拿出几十万的存折,惊喜了没几分钟便变成了忧虑,她怕家里的其他成员会对母亲有意见,但母亲毅然决然地说,“我已经决定了,这些钱都要用来盖学校,不用跟他们商量了。”母亲的坚定打动了耿老师,她托人买下了便宜的地皮,但没有经验又善良的她最后才发现那块地根本就不便宜,而且是一块没人要的大坑地。母亲却劝她,“坑也有用,我们可以盖个地下室,孩子们住楼上,我住地下室。”开工了,因为人手不够,又没有多余的钱雇人看工地,所以母亲隔三差五地抱着不满周岁的外孙女看工地。那是一个雷雨交加的夜里,小小的帐篷里没有多余的地方容身,母亲就佝偻着背抱了孩子一宿。第二天村里人来看,都说那么猛的雷也没有击倒她们,母亲哈哈笑起来,“是我们命硬,那雷在外面转了一圈就走了。”惹得大伙都乐了。

  房盖好了,张妈妈住在了地下室,这么多年过去,张妈妈得了骨质疏松病、腰椎间盘突出,但她执意不肯搬到楼上去,她说把好房间留给来看孩子的父母们,在外面住旅馆挺贵的。母亲每天都乐呵呵的,似乎忘掉了烦恼,碰见没钱的父母就不收学费,她说,“我就当自己养了这么多孩子,我有口饭吃就行,还挣什么钱呢?”

  张妈妈现在病了,住院了,耿老师来见记者之前还去专程看母亲告诉她这次的行程,张妈妈说,“这些都是我们该做的。”耿老师最后告诉记者一句话,“都说妇女可以撑起半边天,妈妈和我能撑起整个一片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