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岳奇童》完整版7月1日全国上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986年,彩色电视还没普及,著名导演靳夕执导的木偶动画片《西岳奇童》上集在此时播映。这部木偶动画片在70年代出生的人中形成了巨大的影响,被观众和圈内人士一致认为是一部经典的木偶动画作品。当情节发展到最紧张的时候,沉香踏着彩云飞走,留下一个“上集完”,让无数观众翘首企盼:何时才能看到下集?时隔20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以下简称“美影厂”)将《西岳奇童》全部重新拍摄成一部完整的影片,并将于7月1日在全国公映。

  重拍:看重的是商机

  众多观众高涨的怀旧情愫和该片广泛的商业开发前景,是让美影厂最终下定决心重拍《西岳奇童》的关键原因。该厂市场营销部负责人杜俊在接受采访时说:“《西岳奇童》的老影迷要求看下集的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他们说这部电影只有上集,一直是个遗憾。”同时,该片的后期产品商业开发价值很高,尤其是片中角色非常适合开发玩具。尽管电影还没公映,但部分衍生产品的版权和图书版权早已卖了出去。再加上《西岳奇童》本身的内容和主题好,美影厂最终决定将该片重新翻拍完整。

  而电影《宝莲灯》和《西岳奇童》取材自同一个民间故事,对此,杜俊表示,“前者重在‘成长’,后者的主题是团圆,侧重于突出亲情,不强调正义与邪恶的斗争”。

  600万:木偶片成本之最

  2001年,美影厂就有了重拍《西岳奇童》的意向,2003年正式着手拍摄,直到上周才最终制作完成。该片投资达600万元人民币,是美影厂所有木偶电影中投资最大的一部,这个数字也远远高出了很多号称超千万元的影片的实际制作费用。同其他二维动画制作时巨额的原材料耗损导致成本激增相比,木偶电影在这一部分的成本则低得多,因为木偶电影每帧画面不是靠画,而是靠改变木偶的造型来拍摄。

  此次《西岳奇童》的配音演员有不少是从报名者中海选而出,为沉香配音的李名祖便是这样挑选出来的。胡兆洪导演称,尽管让小朋友来配音给配音指导的工作增添了不小的难度,但为了保证影片质量,剧组还是坚持这样做了。正因为这样,为该片的配音时间也从通常的2、3天延长到了3周左右。

  8个月:重新制作所有木偶

  此次执导《西岳奇童》的是美影厂的资深导演胡兆洪,他曾参与过《西岳奇童》上集的拍摄制作,也是目前我国惟一能够执导银丝木偶电影的导演。2003年,胡兆洪接到了重新执导拍摄《西岳奇童》的任务,这让他既感到压力,又有创作冲动。经过讨论,大家希望这部重新拍摄的《西岳奇童》要与老的上集保持一致,于是在木偶动画片目前比较少见的情况下,仍然选择了这一形式。

  由于距上集已有20年,从前的资料已遗失殆尽,惟一能参考的就是当年的影片。胡兆洪和同事们为了最大程度还原经典老片,全靠肉眼观察,然后整理资料,重新制作了所有角色的木偶。仅是这一项工作,木偶组就花费了近8个月才完成。由于木偶组成员技术精湛,木偶的造型几乎和老片中的一模一样。而且经过电脑特技效果处理后,新老两部影片放在一起观看,也不易看出其中的区别。

  而在情节进展上,该片前半段几乎与老《西岳奇童》一样,但后半段则有了较大调整。胡导演说:“我们既要保持老片的传统风格,又要符合现代人的口味,因此后半段的节奏明显加快了。”在具体情节展现上,胡导演也和同事们竭力做到与众不同。比如影片高潮之一:沉香劈山救母。《宝莲灯》中是沉香凌空一跃,一斧子下去华山就劈开了。《西岳奇童》中,沉香找到了宝莲灯,但发现神灯无法使用,挑战二郎神也困难重重。后来他发现,自己出生的山洞就可以通向压着母亲三圣母的山底。就在沉香被最后的大石门阻住时,二郎神要压塌华山!在此千钧一发之际,沉香没有放弃,手也在石门上磨出了血。意想不到的是,血滴到宝莲灯上,神灯感应到了沉香母子的心意相通而发挥出神力,最终帮助沉香救出三圣母。

  观众看法:热中有冷

  这部经典作品终于在时隔20多年后推出了完整版。对于此,观众们的反应可谓是热中有冷。在东北一轨道客车服务有限公司任职的王先生得知完整版的《西岳奇童》即将在7月1日上映后激动不已。他说,自己从小就看了它的上集,一直对最后结局满怀期待。但“自从沉香踩着彩云飞走,留下个‘请看下集’,就没影了!这一走就是20多年啊!”王先生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他将专程到上海去看该片的首映。

  同时,在看过老《西岳奇童》的观众中也有另一种声音:老的《西岳奇童》虽然只是上半集,但已是一部经典,是一种残缺的完美。与其重新拍摄虽然令影片完整,还不如就让这种残缺的美永远留在大家心中。现在深圳航空公司的张先生就是这样认为,但同时他也表示,完整版的《西岳奇童》上映后他仍然会看,毕竟,大家都期待着新作能在经典的基础上继续突破。

  对于该片的市场前景,杜俊显得信心十足,他透露,目前已有许多当年的《西岳奇童》迷在询问该片公映的具体地点和场次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