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商代最大青铜圆鼎“子龙鼎”回归祖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44 天津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9日专电(记者喻菲)目前已知的商代最大青铜圆鼎“子龙鼎”,在流失海外多年后,经过我国文物部门的努力最近回归祖国。

  知名历史学家李学勤说,“子龙鼎”是商代最重要的青铜器之一。此鼎体形巨大,造型雄伟,纹饰精细优美,无论是从铸造技术,还是造型艺术来说,均可以认为是我国古代青铜铸造技术的经典之作。

  据介绍,“子龙鼎”通高103厘米,耳高22厘米,

  宽37厘米,腹深43厘米,足高36.5厘米,其中兽首部分为20.5厘米。这尊圆鼎被众多专家认为可与现藏国家博物馆的国宝“司母戊大方鼎”并列,一方一圆,堪称商周青铜双璧。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子龙鼎”是目前所知“龙”字铭最早的青铜器。

  李学勤说,“子龙鼎”是20世纪早期流失海外的,因此出土情况不明。据推测应出土于河南辉县,后流入日本。“子龙鼎”的首次公开面世是在2004年6月,日本企业家千石唯司将其收藏的青铜镜和其他青铜器在大阪举办规模很大的私人收藏展览,“子龙鼎”列于其中。2005年下半年,“子龙鼎”在香港出现。经过专家的严格鉴定和文物部门的艰苦谈判,2006年4月,这件青铜瑰宝终于回归祖国。

  “子龙鼎”目前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文化遗产日特别展览”上展出。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