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电影保护月"遇尴尬保护月里无片"保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02 扬子晚报

  何为“国产电影保护月”

  1993年“进口大片”的概念进入中国起,电影局就开始在每年选择一些特别的时段实行国产影片集中放映、国外影片尽量让路的“保护”政策。2004年,“国产电影保护月”的概念正式提出。时间的选择是年中一个月和岁末档。现在岁末档的国产大片已经被观众接受,而年中的一个月,则多集中放映主旋律或较有影响的国产影片。今年是正式实施的第三
年。去年7月,“保护月”就把《世界之战》挡在了门外,让《七剑》享受了一把国产大片的待遇,很多抗战题材的主旋律影片也趁此机会进入了影院。应该说,国产片是“保护月”最大的受益者。

  保护月里无片“保护”

  可是,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保护月”却有些像“空头支票”,尴尬异常。记者昨日了解到,尽管进入了“国产电影保护月”,但在此期间上映的国产影片只有《左麟右李》和《天狗》,《左麟右李》在南京各大影院只投放了数字版,没有胶片版。数字片《天使的翅膀》本来也安排在这一档期,但因为无人喝彩已被有的影院提前撤下。相比国产影片的势单力薄,国外大片却锋头正劲。除了已上映一周的《海神号》和昨起上映的《冰河时代2》这两部分账大片外,这个月还有多部进口片,如美国数字片《撒哈拉的骑兵》、法国片《决战天空》、美国惊悚片《章鱼:东河惊魂》、韩国片《无影剑》、墨西哥传奇片《侠盗魅影》以及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救赎》(原名《黑帮暴徒》)。此外,还有一部中英合拍片《伯爵夫人》。国产片和进口片的比率几乎达到1:5。

  影院依然欢迎进口片

  既然是“国产电影保护月”,为何有这么多的进口片?专家介绍,今年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和往年不同,并非只放映国产电影。影院拒绝的只是进口分账影片,非“大片”的进口影片不在此列。上述的这些进口片都不属于分账大片范畴,因此通行无碍。可是,这样一来,“国产电影保护月”岂非成了一纸空文?影院方对此倒并不诧异,建议提前撤下《天使的翅膀》的工人影城欧阳经理说:“没办法,观众的口味在那儿呢,如果全放国产片,那基本上没人看,电影院也要生存呀。影城上映过很多国产片,结果很多都是‘零票房’。去年这个时候还有一部《七剑》,今年根本就没有一部强档的国产片,目前排片表上的国产片都是些小制作,根本撑不起大场面。”

  观众淡对“保护月”

  没有片源,“国产电影保护月”形同虚设,失去意义。对此,电影观众相当冷淡。陈小姐前天赶着去看了《达·芬奇密码》,听说“保护月”,她不以为然地表示,“其实只要是好片子,不用保护也有人看哪,可是国产片确实好片太少。”而南京师范大学影视专业的一位老师则认为:“电影局给予国产电影政策扶持每个国家都有,像

韩国电影的崛起就与本国对电影的扶持有关,国家明确限制电影院外国影片的放映天数,规定上映国产片的天数。‘保护月’是必须的,国产片能够进入影院才最重要,否则拍那么多,得那么多奖都没有意义。今年‘保护月’出现这种情况,给了国内电影人又一个危险的信号。”

  本报记者马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