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馆办奇特“眼睛展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35 扬子晚报

  来自重庆的年轻艺术家朱海昨起在坐落于南京市北京西路的艺事后素现代美术馆举办名为“心眼”的展览。一只只眼睛出没在土壤、花蕊、泡沫、流云、街市、战争、实验室、玻璃器皿等各种载体间,让不少观众既有新奇的艺术感受,又感到费解。

  观众各抒己见反响不一

  在昨日的开幕现场,有观众表示看后有不适应的感觉。一位“小资”女士在面对一幅“针从眼睛上抽离”的画面时,不由自主感到了“肌肉紧张,很恐怖,很恶心”;而在看《来自天空的问候》时,她的感觉是“一只眼睛被挖出来,扔到了海里,眼睛带着丝丝血迹”……也有观众的解读似乎很符合作者的本意。如一只眼睛被放置在升腾的蘑菇云旁边,一位男士揣摩着:“作者是不是表示了一种反战的情绪?”这个观点得到了朱海的赞同。他告诉记者,其实自己的作品都是密切关注现实的,“比如把眼睛放在花蕊中,其实是对现在的生物工程包括克隆等的反思;而把眼睛放在各种玻璃器皿中,是体会现在这个工业时代一切被处在实验中的感受。”总的来说,他一直试图用奇特的“另眼看世界”,来追寻生命的感觉和意义。而眼睛,是他自创的一个图式符号,是有别于前代画家的一种独创。

  市场疯抢年轻艺术家的作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80后一代艺术家,包括目前刚刚毕业的一些美院毕业生的作品,正成为市场疯抢的对象。不少收藏家将这些新锐画家的作品视为“原始股”,大肆收藏。在前不久四川美术学院举行的一次毕业生作品展览会上,不少作品尚未挂出便已被抢购。而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朱海,虽然其貌不扬,看上去有点像中学生,却已成为艺术市场上的新贵。目前其作品的价位已经飙升到10万元左右。在今日南京即将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他的一幅作品起拍价就是6万元。

  不久前,这个题为“心眼”的展览在四川美院举行时,著名油画家罗中立携全家前往观看,让朱海深为感动。而朱海的导师,著名油画家钟飙也亲自撰文评论:“这种灵魂出窍似的观望与现实生活不期而遇,为我们打开了形而上的超现实生存……由于没有了身份、地位和荣耀的物质载体,所以这只‘心眼’既无所惧也无所求,不断简化着繁琐的欲望,放眼世界、边走边看……”

  本报记者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