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物专家为孩子量身打造《少儿版国宝之旅——国宝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0: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曲志红)在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一套由国内权威专家特别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少儿版国宝之旅——国宝的故事》,由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出版社出版。

  这套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丛书通过100件国宝和它们背后的故事,让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遗产走进当代孩子的视野和记忆。

  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和文物大国,我国拥有丰厚的珍品文物。这些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凝聚着中华先祖的智慧,延续着中华民族文脉的国宝级文物,具有历史、艺术、科技、人文等多方面的价值。但是,由于很多博物馆在展示它们时的说明过于简单,不光孩子们看不懂,就连老师、家长也很难讲得清楚。

  为了更好地满足孩子们及家长、老师的需求,北京华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约请有关专家和全国各个博物馆、文物局共同创作了这套《少儿版国宝之旅——国宝的故事》。丛书选取了代表着我国文明史各个阶段的国宝级文物100件,采用少年儿童容易接受的语言,用讲故事的方式,介绍国宝的内容。

  据记者了解,《少儿版国宝之旅——国宝的故事》选择的文物,包括了多种艺术形式,特别是各种文物类型,让少年儿童从小就知道,不光古代青铜器、瓷器、书画是文物,古代建筑、家具、丝织品等等也是文物,也要爱护。而且,《少儿版国宝之旅——国宝的故事》不仅讲述与文物有关的文化历史知识,还讲述与文物相关的科学知识。100个国宝的故事读完,可以让孩子们懂得国宝的内涵,欣赏国宝的艺术风格,了解相关的故事,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学习古代先贤的智慧,还可以认知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和各个朝代的更迭。

  为调动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丛书增加了互动内容,在许多故事中加入了答题的设计,每件国宝都附有照片,并均注明文物目前所在的博物馆或出土地点,便于孩子们实地参观。

  《少儿版国宝之旅——国宝的故事》全套4本,彩色印制,共23万字,图片近900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