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文字与影像间穿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5:28 新民周刊

  有趣的是,两张照片图森都做着同一个动作——头向左偏,右手紧扣着一件搭在肩膀上的衣服。这大概是他最自信的一种姿势。

  撰稿/陈冰(记者)

  图森第一次出现在中国读者面前,是1996年出版的实验艺术丛书《浴室·先生·照
相机》。照片上的图森眼神温柔、略带笑意,微鬈的头发包裹着头顶以外的其他部位。

  2004年,图森第二次出现在实验艺术丛书《迟疑·电视·自画像》上。肖像照从封底变成了封面,眼神依然,微笑依然,眼角密布的皱纹和一颗光溜溜的脑袋似乎是这8年来最显著的变化。

  2001年11月某个微醺的夜晚,图森在杭州一间酒吧内借着酒兴给新小说家排名。贝克特第一,杜拉斯第二,罗伯-格里耶和西蒙第三,他和艾什诺兹第四。时隔5年,图森依然抛出同样的答案,他的自信和作品中透现的从容不迫惊人地一致。

  他是一个将自己包裹得很严实的人,几乎看不到任何表情的变化。“不表露感情的小说”是评论界送给“新新小说”或者是“极少主义小说”的别名。图森身体力行地诠释着这个名词的所有内涵。

  实际上,图森很讨厌把人用标签固定在一个圈子里。“在法国,文学家有自己的小圈子,我虽然是以作家而知名,但我对摄影等造型艺术充满兴趣。在这个多元的社会里,用开放的心态打破圈子的隔膜很重要。”

  无论从事哪种艺术创作,图森都在强调“极少主义”。“我强调把重点放在很少的东西上,而很少的东西其实是把所有的东西都包括在内了。”

  图森的智慧不是说出真理,而是更加直接地把生活的琐碎摆到你跟前,让你不敢相信“说明书就贴在盒子的背后”。

  他在文字与影像之间穿梭,既体会着孤独创作带来的单纯快乐,也享受着众人喧哗引起的躁动与活力,是的,他能够同时做这两件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