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林兆华在渝避谈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36 重庆晚报

  本报讯由戏剧大导林兆华执导,濮存昕、宋丹丹、郭达等主演的话剧《白鹿原》,近日在北京掀起一股热潮,自5月31日首演后,票房收入已有数百万。日前,导演林兆华来渝指导我市大戏京剧《大足》,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白鹿原》一直有争议

  虽然获得了茅盾文学奖,但关于《白鹿原》的种种争议十几年来一直不断,其中关于性的露骨描写就是争议点之一,所以有关该小说的影视作品都“难产”———2002年就有消息称导演王全安将执导电影《白鹿原》,但直到2004年才拿到准拍证,至今却不见动静。而拍摄秦腔电视剧《白鹿原》的消息更是早在2000年就传了出来,但剧本一直没有通过审查。现在话剧先出来了,当记者提到有关争议的问题时,林兆华马上拒绝:“争议,我们就不谈了吧。”但记者了解到,舞台上还是出现了宋丹丹扮演的田小娥和郭达扮演的鹿子霖之间的数场床戏。

  基本忠实于原著

  虽然不谈争议,但林兆华告诉记者,搬上舞台的话剧基本忠实于原著。除了故事和人物关系外,在表现方式上,演员的对白和台词全部是纯正浓郁的陕西方言,舞台的各种手段也很求实,既有陕西老腔、秦腔的表演,也有各种拜祖、祭祀、乞雨、宗族大会、革命、批斗等人多势众的大场面,还把一群真实的羊赶到台上。林兆华透露,这是他无数创作中耗时最长的一次,自去年底建组以来,他数次率领演员和舞美人员赴白鹿原体验生活,寻找原著中描述的关中农民的生活状态。而演员不仅体验当地生活,还要苦练当地方言,据林兆华透露,濮存昕的剧本上至今标满了汉语拼音的四声。

  从未离开现实主义

  北京一些话剧爱好者称,《白鹿原》几乎体现了近年我国原创话剧的最高水平。难得的是,林兆华是中国先锋话剧的创始人,但除了先锋、实验话剧外,他排练的京剧《宰相刘罗锅》、老舍话剧《茶馆》无不好评连连。话剧圈内很多人士称,林兆华早已可以自由游走在各种风格之间。但谈到这里时,林兆华依然不承认自己是先锋:“我从来没有离开过现实主义。”他还称目前的国内的现实主义风格要开拓。

  记者 康延芳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