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遗产日视觉盛宴 故宫南博钟表"合璧"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8:21 扬子晚报

  昨天是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南北两大博物院倾其所藏珍品,共同举办的《钟灵毓秀——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珍藏钟表展》为南京人奉上了一场视觉艺术盛宴。

  2000多年以前,中国人已经开始使用圭表、日晷和漏壶等定时器。1601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向明神宗万历皇帝进献了两座自鸣钟,当即在宫廷内引起了轰动。清朝康熙皇帝因倾慕欧洲的科学技术,收集了许多西洋的科学仪器和各类时钟。当时,来华的欧洲传教
士都把西洋钟表当作礼物献给中国皇帝或王公大臣以求得支持,西洋钟表在当时已经成为中国人认识西方文化的一个重要媒介。清宫中使用的西洋钟表,一部分直接采购于荷兰和英国的东印度公司,而少量的是根据帝后的喜好而专门订做的;还有一部分则是地方官员从洋商手中购得,再进贡宫廷的。受此影响,清政府设置了做钟处,广州、苏州等地亦纷纷模仿西洋钟或创新制造机械钟表。

  故宫博物院和南京博物院珍藏的宫廷钟表,以其无可争议的艺术魅力和丰富的历史内涵,使人们充分领略到皇室生活的奢华、皇宫艺术的精致和宫廷文化的风雅。此次展出的四十余件中外机械钟表具有很高的历史、科技和艺术价值,来自英国、法国、瑞士的西洋钟表造型美观,工艺精致,色彩华丽,既是实用器,又是工艺美术品,反映了欧洲钟表造型艺术、装饰艺术和机械构造工艺等方面的高超水平。中国钟表借鉴了欧洲工艺,融入中国传统艺术厚重的历史底蕴,堪称中西合璧的钟表艺术奇葩。本报记者陈金山

  

文化遗产日视觉盛宴故宫南博钟表"合璧"亮相

  轮船式风雨表(故宫收藏)由19世纪末法国铸造。该钟船身置于大理石座上。船身甲板上有两个圆筒,前面的上嵌单套两针钟表,通过表盘的弦孔上弦,后面的上嵌风雨寒暑表。两筒之间的烟筒顶为一指南针,侧面嵌温度计。船头尾插有铜镀金大小旗帜各一面,大旗上刻龙纹图案,小旗上刻“万寿无疆”四字。

  

文化遗产日视觉盛宴故宫南博钟表"合璧"亮相

  铜镀金象驮水法表(故宫收藏)由1770年英国制造。钟分三层。四狮背负底座。底座前后均雕狩猎场面,底座两侧是蛇熊相斗场面。象驮轿为第二层。象腹内装有音乐系统机械装置及带动水法的齿轮系统。象轿以人物头像为四柱,水法布置其中。第三层叠石正面嵌两针表,表不仅走时,还报时。上弦后,在乐曲伴奏下,二层水法转动似瀑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