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博会昨开幕现场冷热不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邱致理)昨天是国务院规定的第一个文化遗产日,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第三届上海民族民间艺术博览会也应景开幕,在上海东亚展览馆进行为期三天的展出。

  精彩的现场曲艺表演、民间绝活的现场展示、古镇朱家角放生桥的“入住”都令现场充满了民俗民风氛围,然而与这些热闹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上海申报中的项目“龙华庙会
”则“门可罗雀”,乏人问津。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艺术委员会副研究馆员杨鑫基昨日在现场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龙华庙会应该恢复原始面貌,重拾“文化空间”。

  昨日开幕第一天,除了9项上海已经申报成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华庙会和青浦的“田山歌”两项申报中的项目也得以展示。然而龙华庙会不到4平米的展位只有寥寥文字阐述“庙会传说”的故事。

  杨鑫基昨日在现场接受本报采访时直言“龙华庙会”的尴尬在于定位模糊。作为上海地区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庙会,龙华庙会越来越浓厚的商业气息一直是各界争议的焦点。杨鑫基说,“龙华庙会逐渐成了小商品推销会,说是庙会不像,说是传说也不像,目前搜集来的故事还没有达到‘传说’的层面。”

  杨鑫基解释说,随着上海城市化的进程,人们对于

传统文化样式的兴趣不如以前,能够讲述庙会相关传说的老人多数已去世,目前健在的也已经年事已高,龙华庙会的相关民间传说,虽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集中收集了部分,但仍有部分散失遗漏民间,如不及时发掘,将面临消亡的危险。

  杨鑫基透露,目前大家努力的方向在于为龙华庙会寻求到明确的定位,“龙华庙会应该恢复它的原始文化面貌,成为得到当地群体认同的文化空间,这种民风民俗的定位,在上海也将具有标杆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