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世纪山水画大展”今天开幕展品总值达数亿人民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20世纪山水画大展”今起于上海美术馆对观众开放。本次大展汇集了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傅抱石等近200幅名家名作,件件堪称精品。记者昨天在布展现场发现,几米长的大幅作品占了六成,一幅巨画往往要占去整面墙,以至于上海美术馆二三层展墙全部挂满,还捉襟见肘。主办方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汤哲明表示,文人画家的巨画正是展览的最大亮点。另悉,展品的保守估值达“数亿人民币”。

  据汤哲明介绍,文人画家绘巨画,这本身就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行动,因为文人画家所绘的基本都是供个人赏玩的小画,基本与巨画绝缘,但上世纪50年代,此类由文人画家所绘的巨画却纷纷涌现。以参展的潘天寿《小龙湫一截》为例,潘天寿本花鸟画家,向以绘花鸟小画闻名,但这幅《小龙湫一截》却有约3米长2米宽,此画既体现了山水画对象的繁多,又体现了花鸟画的精致,“这在潘天寿作品中是绝少见到的。”

  黄宾虹的《万壑松风图》是参展巨画中的另一幅精品,此画与“白宾虹”时期的疏淡清逸和“黑宾虹”时期的浓密郁茂均不相同,显得“不刻意追求变化而富有生拙味”。不久前,当上海美协的工作人员将此画从尘封中发掘出来的时候,在场众人为身为文人画家的黄宾虹晚年能绘出如此气势磅礴之作而惊叹不已。

  由于是名家名作,本次大展参展作品身价过百万者比比皆是,过千万者也不只一二,据汤哲明粗略估算,所有展品总身价达“数亿人民币”。为确保万无一失,上海美术馆计划给每件重要作品都安排专职人员守护,观众任何与名画“亲昵”的行为,都将遭到绝对禁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