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向贫困大学生献爱心”的倡议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7:13 新浪娱乐

  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向贫困大学生献爱心”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这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高举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践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次具体行动。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推进了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和一些特殊原因,国内普通高校中还存在一些贫困学生。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公办普通高校在校学生总数1350万人,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有263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19%,其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122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9%。据有关部门测算,国内普通高校平均一名学生的教育成本大约为每年7000-8000元人民币,要完成四年制本科阶段的学习,一个学生家庭至少要支出近4万元,这对于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在承受学费重压之下,不向命运低头,奋力求学求知,向社会展示着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坚韧顽强的意志,涌现了许多像洪战辉那样的优秀学子。今天,当我们看到这些青年学子在求学之路上步履维艰,当我们获悉他们在艰苦条件下孜孜以求的现状时,我们怎能不伸出援助之手,奉献出我们的一份爱心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完成学业,实现人生价值与梦想呢。我深信:只要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他们将来会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材。因此,帮扶贫困大学生是一件利国利民、功在千秋的慈善之举,我们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有责任做好这件事。

  帮扶贫困大学生,是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所付诸的具体行动。国家的强盛,民族的振兴,人才是关键。贫困大学生是国家人才资源的一部分,他们成长成才后,将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力军。

  帮扶贫困大学生,是为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通过扶助一个贫困生的就学与成才,常常会带动一个贫困家庭、家族,甚至带动所在村、乡、地区的发展,正可谓“资助一人、造福一家、稳定一片、教育一方”。这将促进贫困大学生群体与整个社会的融合,缩小区域发展差异与贫富差异,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地发展。

  帮扶贫困大学生,是树立“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活动。在贫困大学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有利于树立一方有难,百方相助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也帮助我们自己完成了一次道德、思想、品质的升华。

  现在,我宣布,欧美同学会·中国

留学人员联谊会“向贫困大学生献爱心”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同时,我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向海内外留学人员发出三点倡议:

  一、希望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慷慨解囊,积极帮扶在贫困中奋进的大学生,用我们的爱去温暖一颗颗贫困学子的心,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二、希望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积极围绕“向贫困大学生献爱心”系列活动建言献策,通过互联网、建议书、论坛等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把这项活动做长远、做出影响、做出实效,并从体制、机制上为根本解决贫困人群上大学问题提出好的建议。

  三、希望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在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下,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努力奋斗,作出贡献。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

  韩启德

  2006年6月10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