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回古典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小说

  王跃文(作家)

  我不知道把金国政先生称作浪漫主义者是否恰当,也不知他自己是否认可。这个时代,如果有人说你后现代,说你后后现代,说你悲观,颓废,暴力,放纵,冷漠,乖张,或
许是最时髦的,至少你很酷。可如果你还被称作一个浪漫主义者,你还有激情,有一腔无法抑制的爱,你还相信英雄,相信人对命运的反抗,那你就老土了。

  金国政先生也许就是这样一个勇敢地站在时髦之外的老土。我读完他的长篇小说《水魅》,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我年轻时候读《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大禹治水》,并不觉得是在读神话。我感觉夸父们是我们民族古代活生生的英雄,他们真实地存在过,他们的故事并非虚构,至多不过有些夸张。《水魅》中张扬的,正是人在大自然面前永远不屈不挠的英雄精神。中国古典时代的英雄主义精神,在金国政先生的《水魅》中得到回响。这种精神,从夸父、精卫、大禹那里沿袭而来,一脉相承。

  《水魅》里,金国政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塑造了一个带有英雄色彩的渔民秦天的形象。秦天家世代打鱼,同泱泱大水有着纠缠不清的缘分。老父亲为了让儿子此生能在岸上有一个立锥之地,给他取名秦田。可他偏不信邪,自作主张改名秦天。天者命也,秦天发誓自己要做命运的主人。他果然强悍,勇敢,雄健,沉稳,像一块闪着幽蓝幽蓝光泽的好钢,坚硬中带着一丝冷气;他又像洞庭湖中那条狂野的大鱼,秦天的老父亲把它叫做“河神鱼”。秦天身上确实有一些神秘的“河神”色彩,他与浩渺的洞庭湖之间,与湖中古老繁密的水族之间,有一种莫名的直觉感应,他的生命律动是和着大自然的脉搏一起跳动的。甚至他的情爱,他旺盛的性欲,也是和着春天,和着成千上万的鱼儿受精散籽的狂欢舞蹈一起迸发出来。人类最强烈最原始的生命力,在秦天身上被肆无忌惮地挥洒到极致。

  然而,这个狂妄的“河神”却在与大自然,与命运的搏斗中一次次败下阵来。这英雄注定了悲剧命运,又使秦天越来越认清了人类在大自然中应有的位置。人类真能把自然乖乖地掌握在自己手心里吗?人在自然面前,最明智的态度,是低下头臣服,还是昂起头抗争?或者,在大自然施与我们的灭顶之灾到来之前,我们且放纵自己的情欲,做生命最后的绝望狂欢?

  金国政先生的长篇小说《水魅》有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的风格,狂放,沉重,雄浑,浓墨重彩,充满诗意。它好像不属于我们这个病殃殃软绵绵的时代。它是一首英雄的召魂曲。《水魅》多视角多重声音的复调叙述,精彩逼真充满动感的场景描写,激情的带有咏叹调式的语言,展开了一幅洞庭湖渔乡色彩斑斓的浪漫主义风情画卷。

  图:

  《水魅》,金国政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06年4月版,24.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