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比天堂更有诱惑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小说

  余梦(书评人)

  突如其来的神秘死亡,大富豪叶添留下了怀孕的妻子林芳、刚成年的女儿晨晨、庞大的家产、一个年轻稚嫩的继承人孔鉴和无数双贪婪、虎视眈眈的眼睛。一桩桩黑暗的交易
在进行,错综复杂的关系让人难辨真假。金钱、权势、欲望、仇恨、冷漠、残酷的恶之花在暗夜肆意开放。觥筹交错灯光炫目的盛大派对,象征着死亡的触目惊心的红色台球,血雨腥风的黑道交易,曾遭遇强奸、绑架和蓄意谋害的四个风华正茂的女大学生最终命运如何?年轻的继承人在接手巨大财富集团后,将接受怎样的挑战?扑朔迷离的真相背后,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幕后主使?《天堂诱惑》为读者设下了一个巨大的迷局。

  尼采说:“去找女人吗?别忘了带上你的鞭子。”肖伯纳说:“在男人霸道的地方,女人就变得狡猾。”但看起来《天堂诱惑》的作者对女人格外仁慈,不仅书中所有男人为女人准备的不是鞭子而是礼物,作者笔下的女人个个自然舒展,幸运的或曾经不幸的都享受着男人的爱。并且,作者还创造了“白灵”这样一个完美的女人,她是男人心目中的女神,美貌、智慧、狡黠。她在言语上从来不输给男人,在精神上总能给男人愉悦。小说中几乎每一个男人都从她身上找到了自己期望的美丽。她的存在,让更多的人有了看这本《天堂诱惑》的理由,因为她是男人对完美的想象,是女人借鉴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动力。

  翻开《天堂诱惑》,有着现实社会一般的物欲横流,在利益天平上,良心和贪欲摇摆不定。但在喧嚣过后,最黑暗的心灵也为爱留下了最纯洁的圣地,最卑污的心灵也在爱的热和诚中缴械投降。因为赎罪而封闭的心灵也在爱中释下重负获得新生,徘徊、犹豫、挣扎的心灵也获得了最爱,因为他们都曾经错爱却都不曾爱错,他们从爱中获得了内心的成长。现实中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心中有爱,就能感受从天堂倾泻下来的阳光?

  作为一本以“扑朔迷离的悬念”为主线的小说,作者的笔触还稍显稚嫩。作者铺垫了宏大的迷局,但却有些心急,写一段就忍不住伸手探探衣内,抖开一两个包袱,甚至还用一个穿插其中的“环中环”的故事影射所有人的命运。所以读者不用像看《达·芬奇密码》那样憋得难受,到最后一刻才“真相大白”,因为细心的读者总可以发现字里行间作者常常“多嘴”讲上的一两句,充分发挥联想和推理的天分,就会比作者预计的更早发现真相。不过这又有什么所谓呢,与其把它看做悬疑小说,不如把它看做“爱”的故事——越早知道真相,才能越早腾出心情仔细体味其中爱的滋味。

  图:

  《天堂诱惑》,伟霖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06年4月版,18.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