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被迫守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如此世相

  李林

  公司的产品出口欧美,欧美客户不但对产品质量要求严格,而且不用血汗工厂的产品。这不,又有一相当大的欧美公司要对我们公司的工厂进行稽查,内容不但包括质量控制
、ISO规范、生产过程,还有是否遵守法规的检查。公司虽应付各种稽查无数,但因公司把《劳动法》每条都违反了,所以高层不敢马虎,召集管理人员商议对策。最终决定由行政部主管针对劳动法每一项拟出标准答案,让员工熟记于心,若遇到标准答案上没有的,让员工据情况向有利于公司的方面回答,若公司稽查不合格或答错,每人罚款一百。

  员工们经过半个月认真背诵后,经理们进行模拟演练,结果相当满意。

  几天后,在公司高层的陪同下,老外开始稽查,生产过程,品质管理,ISO规范都完美无缺,到了《劳动法》检查,稽查人员和员工进行谈话,员工对前面的问题对答如流。当每个员工回答完毕将要离开时,稽查人员问道:“你们背诵这些答案用了多长时间?”员工们基本上都答:“半个月!”稽查人员又问:“你们回答错误的话,公司罚款多钱?”员工们答:“一百!”高层们的脸霎时铁青。

  稽查人员决定增加抽查员工工资清单这项工作,公司对此始料不及,稽查结果为加班制度不合理,须改正为符合《劳动法》标准,并于15日后再次稽查。

  公司经过核算,决定将加班费改为劳动法标准,等取得订单后再改回现行标准。公司发出提高加班费的通告时,全厂上下一片欢呼,许多人开始感谢老外。可是那些答错题的员工却收到公司“劝退”的通知。他们愤愤不平地说:“原来说的罚款一百,怎么现在让我们辞工!”纷纷到行政部讨说法,行政部主管说:“因为你们回答问题不够机灵,逼得全公司涨加班费,令公司损失严重!所以公司一定要开除你们,但是还是希望你们自动辞工!”

  没办法,开始收拾行李准备走人。突然,行政部又通知他们,说公司将继续雇用他们,这些员工觉得纳闷,下班后偷偷去问行政部文员小马,小马说:“上午,前两天稽查的公司打电话过来告诉公司不能开除或者辞退回答问题的员工,否则将失去再次稽查的机会!”

  答错题员工中的小杨自豪地微笑着,只有他知道这个电话是他打的!

  (本版插图康永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