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说放松容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46 南方都市报

  世间行走

  吴淡如专栏

  临阵换将,本是兵家大忌。但“每日专栏”在世界杯开哨时换了两名写手上场,却是为了表达我们誓跟足球争眼球的野心:重量级大家易中天,一位大学教授,因为在央视《百
家讲坛》的讲座,身边呼啦啦出现了一批铁杆“意粉”;他的博客点击人数超过50万,不亚于娱乐明星;甚至有女孩子打出了“嫁人就嫁易中天”的旗号。如今,他的最新著作《易中天品三国》还没面市,就被我们抢来,让读者先睹为快;饭饭,一位来自北京的才女写手,剑走偏锋,以轻灵取胜,在她的文字里,我们将可以看到,生活,原来可以惰性得这么有趣。

  球外乾坤大,谁说当今天下是一球独裁的年代?

  ——编者按

  德国人一向被认为是全世界最认真的民族。

  事实也如此,最近有个调查说:63%的德国人认为,他们只有在周末才能稍稍放松些,平时下班回家很难放松。不过,他们还真表里如一:认为放松是人生重要功课的人,不到1/4。

  虽然不重视放松,但事实上德国人很重视度假,上班族一年放一整个月假很寻常,这或许是他们在高压力中还能维持工作品质的重要原因吧。我常在峇里岛、泰国遇到度假的德国人,因为这些国家物价便宜,度一整个月的假花费可能比他们在国内的生活费少。我发现他们度假时也都很认真:捧着旅游手册,认真地寻芳、狂欢、游泳、晒太阳、观光、拍照……

  拼命者恒拼命,是本性。我有几位事业十分成功的朋友,近年来才开始打

高尔夫球,都说“我觉得人要懂得放松”,背地里拼了命想突飞猛进,练球练到运动伤害。有人在一年内就打八十几杆,热衷跟别人在比赛时
赌球
,比赛时都说“唉呀,我都没时间练球”,其实下班后都到球场默默练习,就是“不喜欢输的感觉”。

  一个讲求效率的工作狂,如果没有找对他所要的“放松一下”的方式,硬要他像寻常人一样,放假在家躺在沙发上漫无目的地转着电视摇控器、陪太太带孩子逛百货公司、陪女朋友和她的死党喝下午茶聊八卦、在家里擦地板织毛衣、和朋友打牌哈啦,他恐怕会觉得工作中焦头烂额的快感对他而言更像娱乐。

  很多人常埋怨他们事业有成的另一半“都不陪我”。更有不少女人,在蜜月过后就开始抱怨,怨了一辈子还是无解,越抱怨另一半且越跑越远——不断施压要他们放松,对他们反而是一种痛苦的束缚。问题其实在于:你觉得放松的方式,他不喜欢;他不是不想陪你,而是陪你让他觉得无趣;他好不容易有时间休息一下,你偏偏要他去做一些比工作更让他疲倦的事。

  人的性格有“惯性定律”。有些人确实宁愿过劳死也不愿无聊死。工作认真的人,常连玩都很卖命。我就是一个玩得很卖命的人。我喜欢到没去过的国家,就像好奇的孩子对不知道的东西才会感兴趣。出国去玩的时候,常常因为过度贪心,想看的东西太多,搞得自己像在行军一样,每天奔走十小时,赶飞机赶车,出去玩绝对比工作还累,有时我会问自己:“你干嘛呀?不是说要来休闲的吗?”但是每次出游还是“依然故我”,连玩都得“鞠躬尽瘁”不可。每天在旅馆睡觉发呆?不可能的任务!我也曾经尝试过“在沙滩上像尸体一样晒太阳”的度假方式,但“鞠躬尽瘁”的玩法显然使我身心愉快、放松得多。

  了解自己的惯性,我只能安慰自己:“不能放松脚步,好歹放松心情。”放松斤斤计较的心情,放开紧张兮兮的反应,对打断计划的变化较宽容,就算是进步!

  惯性难改。要敬业者放松,就跟要习惯放松者敬业一样难。找出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就是放松,一样米养百样人,谁说放松一定要遵循“标准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